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我局成功开展2021年南通市辐射事故应急综合演习

来源: 南通生态环境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0-25 字体:[ ]


微信图片_20211025095242.jpg

10月22日下午,以“启东中远海运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某外包伽玛探伤检测单位,在厂区拍片结束放射源返回源库时,发现一枚II类放射源遗失,对周边环境和人员辐射安全造成威胁”为预设情景,我局组织开展了2021年南通市辐射事故应急综合演习。

本次演习由南通市生态环境局、南通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主办,启东中远海运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承办,启东市公安局连兴港边防派出所协办。各驻县(市、区)生态环境局核与辐射分管领导和科室人员受邀现场观摩。演习现场位于启东中远海运海洋工程有限公司。

根据《南通市辐射事故应急预案》,结合企业事故地点远、占地面积大等自身特点,按照“快速隔离、科学处置、舆情管控、平稳善后”的原则,本次演习分为事故发生与报警、企业启动应急响应、市级启动应急响应、现场处置与救援、监测、善后处置等演练场景,实现了全要素、全过程、全指挥链综合演练。

演习结束后,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张军表示本次辐射事故应急综合演习达到了预期效果,为应急救援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同时,希望各地要高度重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强化认识,持续强化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体系建设。

最后,对做好环境应急和辐射管理工作提出几点意见:一是提升辐射安全思想认识;二是加强辐射应急预案管理;三是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工作。

通过此次演习,全面检验了辐射事故应急预案的时效性,磨合各级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响应机制,进一步强化辐射环境风险防范意识,全面提升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