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如皋:强化危险废物“二维码”管理

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05-26 字体:[ ]

近日,如皋生态环境局积极开展危废全生命周期管理工作大排查,对于排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企业及时开展整改,推进产废企业危险废物管理能力快速提升,及时解决危险废物管理体系中存在的问题,让危险废物管理“码”上转“安”,为实现危险废物产生、申报、备案、转移、利用、处置情况“在线电子二维码”管理奠定扎实基础。

“走访式”帮扶

基层环境执法检查过程中发现,辖区内部分企业对危废全生命周期管理还存在模糊意识,不懂、不会的现象较为普遍,有些企业也因危废管理不善而被处罚。处罚不是目的,规范管理才有出路。为此,基层执法人员采取电话联系、微信通知,发送填报指南,通知产废单位通过危险废物全生命周期监控系统自主申报、转移危险废物;并结合基层执法的契机,对申报情况进行“走访式”跟踪服务。“培训式”指导

生态环境局土壤科同志主动对接基层企业,组织开展业务培训,详细介绍系统的操作流程、企业日常操作等内容,对系统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给予权威解释,并逐一帮助解决;对提交的管理计划等申报内容存在的问题,现场反馈指导。通过面对面的培训、现场的操作演练,既提高了审核效率,又让企业切实掌握了系统操作方法,切实提升企业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和安全处置水平。

“互帮式”联动

如皋生态环境局开创性地邀请企业环保管理能手,从企业的角度为各涉废企业讲解全生命周期监控系统申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法,协助生态环境局对企业进行指导,帮助答疑解难。在连续两天的集中申报指导过程中,各产废企业互帮互助,在帮助的过程中进一步巩固了操作能力,并主动担起帮助周边企业规范填报全生命周期监控系统的责任,通过以点带面,推进危险废物全生命周期监控系统规范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