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两地获国家级荣誉授牌

来源: 南通生态环境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0-18 字体:[ ]

10月14日上午《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生态文明论坛在昆明举办,生态环境部为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简称“两山”基地)进行了授牌命名。

我市通州区、崇川区分别获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授牌命名,是全省唯一获得两项殊荣的地区。

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两山”理念的重要举措和有效抓手,是经中央批准、由生态环境部授予在示范建设取得突出成就区域的一项荣誉。

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通州区

通州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两山”理念,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

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创新环保工作机制,推行“联合作战”模式,建立了“1+1+N”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工作机制,成功打响了通灵桥区域环境整治、川姜环境综合整治“百日会战”、钢丝绳行业专项整治等一批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典型案例。

创新监管模式,在全市率先推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制度,2020年通州区2起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被生态环境部评为典型案例。

坚持节水优先,水资源保护与水环境治理两手发力,2019年通州区成为全国首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通州区河长办荣获水利部授予“长江经济带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先进单位”。

坚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制度、最有力的举措集中开展“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行动,精准整治“散乱污”企业,加快推进生态文明进程。

以生态红线保护区域为核心,开展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提升生态保护水平;始终坚持生态优先、因村施策,扎实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积极践行城乡垃圾分类,引领生态文明新风尚。全区上下强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立足打造通州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生态名片。

第五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崇川区

崇川位于南通市区濒江临海,人居环境一流,自古有“崇川福地”美誉,拥有长江岸线14公里南部“五山”(狼山、军山、剑山、黄泥山、马鞍山)临江而立被称为“江海平原上唯一的、不可多得的都市中的野生生物基因库是全人类一份珍贵的自然历史遗产”

近年来,崇川通过持续推进长江大保护、黑臭水体整治、透景增绿、污染防治攻坚,把“美”的元素融入到每一寸土地,让百姓畅享碧水蓝天,先后被命名全国宜居宜业典范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探索形成了“长江岸线生态修复实现资源升值溢价”“都市绿色生态圈激发经济活力”“文旅融合释放惠民效益”“都市农业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文化遗存复兴”等丰富多样的“两山”转化模式,走出了“城市客厅”的“两山”转化有效路径,形成生态文明建设“崇川模式”。

2020年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的第一站就是崇川辖区的五山滨江片区,点赞南通的“沧桑巨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