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污染防治攻坚年度计划出炉 重点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来源: 江海明珠网 发布时间:2018-05-04 字体:[ ]

近日,《南通市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2018年工作计划》正式出台,对年内工作目标进行了明确。我市将以空气、水环境、土壤环境的污染物减少为目的,制定切实的量化考核方式、问责方式,以坚持不懈、久久为功的姿态,确保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请听970记者吴晓阳的报道。

近年来,南通深入开展“治水、治气、治土”三大战役。2017年,我市完成548项大气治理重点项目,淘汰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993台,排查关闭化工企业遗留地块290幅。全市5500名“河长”通过巡河累计交办问题29140个,落实整改26202个,整改率达90%。市民黄海燕家住九圩港河边,这两年,她切身感受到,在政府的大力整治下,水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对于防治污染方面的工作,我们老百姓也是打心眼里为之叫好的,263工程的工作紧锣密鼓,解决了我们老百姓不少的困扰。我家附近一个大型的养猪厂户在政府的协调下被迁出,不再有污水直接排放河道了,这是我亲眼见证的河水水质也是一天天在变好。”

电镀厂废水含有重金属,如果没有经过规范处理,直接排到河流中,会造成环境污染,还会危害人体健康。如东县一度有多家电镀企业基本没有环评审批手续,废气、废水不能稳定达标排放,引发周围群众举报不断。对此,环保部门果断采取行动,在去年彻底解决了这个困扰了周围居民30年的老大难问题。市环境监察支队业务一科科长葛亮介绍:

“采取了三项措施,保留了一批对园区外项目本身配套的电镀项目,责令企业整治提升污染防治水平,对污染严重的企业及时关闭、生产设备拆除,彻底消除隐患。引导企业搬迁到如东电镀园区,实施设备提升改造。”

如东电镀厂问题的解决,只是近年来我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一个缩影。2016年、2017年,市委、市政府共交办整治突出环境问题68个,截至2017年底,已完成50个突出环境问题整治,解决了一批长期未能解决的累积性、顽固性环境问题。

为了持续深化环保执法“亮剑行动”,我市以双随机检查、突击检查、专项执法行动、交叉检查等为抓手,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去年全市环保部门一共出动执法人员59880人次,检查企业27975场次,立案查处了环境违法行为1545件,建议处罚金额达到了1.08亿元。市环境监察支队支队长丁年龙:

“从去年开始,由局领导带队,每周开展一次夜查,每两周至少开展一次节假日的突击检查。17年10月份开始,我们开始了为期3个月的市区秋冬季专项检查,重点对三行业、中央环保和省环保交办的问题,开展了五轮全覆盖拉网式执法检查。”

2018年我市环境保护目标是:PM2.5平均浓度达38微克每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73.5%;省考以上断面水质优III比例67.7%。此外还将推进垃圾专项治理、固废及污染场地专项治理、补齐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短板等内容在内的14个分项目标,强力推进93个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项目,并将其列为市级考核重点内容。市环境监察支队支队长丁年龙介绍:根据群众举报投诉、网络舆情反映及日常执法监管情况,他们将继续保持执法高压态势,不断提升环境执法效能,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跨越。

“面对环境监管全覆盖要求和违法排污全时空特点,今年我们将不断延伸监管触角,整合调度全市执法队伍。2018年,我们初步安排19个专项执法检查,开展中央、省环保督察及市委市政府交办突出环境问题专项检查,着力推动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来源:江海明珠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