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生态环境部来通开展长江口海域污染防治攻坚专题调研

来源: 南通生态环境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6-02 字体:[ ]

为扎实推进并做好长江口—杭州湾海域污染防治攻坚行动计划的编制工作,5月26—28日,生态环境部太湖流域东海海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金左文、生态环境部海洋司干部文芳带领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太湖东海局监测与科研中心等技术单位专家组成的调研组来我市,调研长江口附近海域污染防治、海洋生态环境系统治理等工作。省生态环境厅海洋生态环境处处长常新风、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张军等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调研内容:

(一)“十三五”期间陆源污染治理重点任务措施,陆海统筹污染治理(包括入海河流、入海排污口、陆域面源污染、海水养殖、船舶港口、渔港渔船、海洋垃圾等)经验与成效总结、典型案例,以及目前面临的难点和问题;“十四五”治理需求、治理目标和主要措施。

(二)重要生态系统、生物栖息地保护修复、渔业资源养护现状、存在不足和面临困难,滨海湿地、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监督管理,现行禁渔制度实施情况和成效,以及岸线保护修复等情况。

(三)城市整体发展及涉海产业情况,涉海产业、行业以及重大工程用海情况,以及目前区域重大发展战略及相应的“十四五”空间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十四五”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倒逼产业优化升级的重点区域、重点行业,以及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建议。

(四)海上船舶碰撞、重点风险企业与园区和重大涉海工程的环境风险防范、应急处置能力建设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以及“十四五”建立健全跨部门跨区域环境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和风险处置应急能力建设需求、计划。

(五)陆海统筹、区域联动相关体制机制建设情况,政策制度制定和实施成效;海洋生态环境监测网络、监测能力建设、监管机制和能力建设情况;海洋环保信息化水平提升、科技支撑能力提升需求,“十四五”期间工作机制和政策制度创新设想。

5月26日下午,围绕近岸海域陆源污染治理,沿海生态系统修复、涉海产业发展规划、海上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建设、海洋环境保护机制建设等调研内容要求,调研组听取了市各相关职能部门的汇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应急管理局、南通海事局相关部门分管领导参加了会议。

双方围绕长江口典型生境影响、沿海规模化水产养殖、重大海洋工程等进行了座谈交流,分析研判了近年来海水水质变化原因,调研组并对下一步长江口附近海域综合治理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5月27日,调研组赴启东沿海地区开展调研。上午现场了解通启运河聚南大桥断面自动监测站运行情况和区域水环境整治工程进展情况。在吕四渔港现场,调研组对渔港现状、船舶污水收集处理情况和通吕运河入海口整治工程进行了考察。在胜科污水处理厂,调研组仔细听取了区域污水收集处理规模和工艺的介绍,并查看了污水处理各个工段的运行情况。

下午调研组一行重点围绕海水养殖和海岸生态修复进行调研。调研组首先来到黄海滩涂公司海水养殖场,了解了海水生态养殖情况。查看了江海产业园海岸带修复、圆陀角江海文化景观大道建设、寰宇东方海关码头修复3个工程项目,现场指导了圆陀角区域“美丽海湾”建设工作,并就启东江海生态修复的整体规划和污染整治提出了指导意见。

5月28日,调研组重点对海门沿江区域开展了调研。围绕长江大保护落实情况,调研组查看了海门临江科创园规划建设情况和东布洲长滩公园长江岸线整治现场。围绕沿江水环境治理,调研组现场听取了青龙河综合整治项目、沿江化工行业结构调整现状和海门东洲水处理有限公司污水处理提升工程情况汇报。

下一步我市将根据调研组反馈的指导意见,进一步细化近岸海域和长江口区域污染防治举措,全力配合资料调度和后续现场勘查,坚持问题导向、细化攻坚措施,坚决落实长江口—杭州湾海域污染防治攻坚的各项要求,推进近岸海域水质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