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省专项督查组来通开展第二轮督查帮扶

来源: 南通生态环境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1-23 字体:[ ]

11月16日-17日,省生态环境厅水处二级调研员郑鲁民带领省环境监测中心、省环保集团、南通环境监察室、南通环境监测中心相关人员来通开展“保Ⅲ增Ⅲ”溯源整治攻坚第二轮督查工作。

督查组对第一轮督查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对海安、如东两地水环境治理和应急管控点位进行了现场督导帮扶。

督查组现场对海安市李堡镇新许河、通海河港府路桥、北凌新闸断面凌洋垦区进水口、如东县栟茶镇五灶港河、如泰运河支流华丰中心河等进行了实地踏勘,并与相关断面县、镇两级断面长和相关部门就达标形势、存在问题和下一步举措进行了会商。

会商会上,督查组和与会人员开展交流。南通环境监察室通报了近期督查情况,南通环境监测中心通报了溯源分析结果。省环保集团对应急管控措施进行了指导。海安市、如东县相关断面长和分管领导作了表态。

督查组肯定了南通“保Ⅲ增Ⅲ”专项行动以来所做的工作,同时指出,距年底仅有40天时间,南通“保Ⅲ增Ⅲ”工作形势仍然十分严峻,要做到“目标更明确、思想更坚定、举措更有力”。

加强责任落实。各地政府、各级断面长、市生态环境局以及涉及的部门要紧盯断面水质目标,每日更新断面水质数据,明确主要污染物浓度控制限值,以“死保”的态度和决心,将责任落实到人,确保3个断面水质年底稳定达标。

加强截污控流。根据水质监测溯源分析结果,对未达标支流支浜一律采取管控措施,通过分步式污水处理设施等应急处置方式,最大化减少支流污水对干流断面的影响。

加强污水收集。短期管网无法整改完成的地区,设置临时收集点,加强临时收集转运力度,量化考核,做到“人休车不休”,确保生活污水均送到污水处理厂有效处置。

加强执法检查。执法部门对沿河沿线排口逐一摸排,及时指导镇区科学疏堵雨污混流污染严重的排口。对涉水企业开展定期巡查,加大对排污企业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

加强部门联动。市攻坚办定期开展现场督查;住建部门指导污水处理单位正常运行;农业农村部门严格管控农业面源污染;交通部门农业农村部门及时疏导断面周边渔港船只,严厉打击船舶偷排生活污水行为;水利部门加强合理生态补水,确保好水进入重点断面所在河流。

海安和如东负责同志表示将咬定水质目标,采取果断措施科学管控,推动断面水质尽快实现好转,完成保III增III目标任务!会后相关地区迅速行动,将本轮督查指出的问题即知即改,以实际行动全力以赴冲刺年度水质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