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遥感监测车上路 “秒测”超标尾气

来源: 南通生态环境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0-05-09 字体:[ ]

随着我市机动车保有量逐渐增加,汽车尾气也逐渐成为影响大气环境的一大因素,根据4月份空气质量分析,机动车尾气源占了VOCs主要来源的25%。

近日,市生态环境监控中心在环城东路二附小学开展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移动遥感监测可以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对其排放的尾气进行检测。移动式遥感监测车上配备一台电脑主机,车顶架设一面LED屏,车辆后方一台遥感检测仪的主机和副机,在马路两侧形成一条的红外射线,车辆通过后能在1秒内完成机动车尾气自动检测。

主要检测汽车尾气中CO、CO2、CH、NOx、不透光度,只要其中一项不合格,LED显示屏就会提示车辆尾气超标,并通过电子抓拍装置,实时显示超标车牌号。

今后,市生态环境监控中心将进一步加大移动遥感监测力度,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手段,对尾气超标车辆进行溯源分析:一是加强机动车遥感监测日常运行维护管理工作,规范监控数据有效上报,确保遥感监控数据的真实有效,有效利用机动车遥感监测,做好机动车排气超标监督监测工作。二是充分发挥移动机动车遥感监测车作用,对国控大气站周边开展专项监测,分析机动车尾气对国控站点的影响程度,提供管理部门,并对重点地区、重点路段、重点时段开展移动遥感监测,积累机动车排放大数据。三是建立柴油车超标报告制度,编制市区机动车遥感超标信息周报,定期归集全市机动车遥感数据,编制全市机动车遥感大数据分析报告,结合机动车检测平台进行大数据分析和溯源,为加强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提供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