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全时段监控,零时差响应

来源: 南通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1-04-30 字体:[ ]

为进一步改善提升全市空气和水环境质量,加强对异常监测监控数据的应急处置,南通市生态环境局近日印发了《南通市国控空气站点监测数据异常报警与响应办法(试行)》和《南通市国省考断面及饮用水源地自动站水质预警与处置办法(试行)》(通环办〔2021〕31号)。两个办法明确了空气和水自动监测监控异常数据的报警(预警)启动条件及响应措施与要求,确保自动监测数据的真、准、全,从而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科学决策提供技术支撑。

南通市生态环境监控中心第一时间响应,组织全体人员开展自动监控业务平台专项培训,做到人人参与、个个会看。为强化值班工作的落实,制定了《自动监控异常数据预警值班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空气、水、污染源等自动监控异常数据预警值班工作管理要求。异常数据预警值班实行24小时连续工作,包括工作日、双休日、法定节假日等,确保自动监测数据得到全时段监控;当数据满足报警(预警)条件后,值班人员立即通知相关处室(单位)人员,确保应急响应做到零时差。

异常数据预警值班工作于4月28日实施以来,已发送报警(预警)信息22条,为解决突发环境问题提供了线索,为应急处置节约了时间,为改善环境质量做好了基础保障。

下一步,监控中心将进一步完善应急响应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异常数据的判断和分析,充分发挥自动监测监控平台预警作用,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