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朱楼桥断面联防共治交流会议在南通海安市举行

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05-27 字体:[ ]

同饮一湾江水,共谋治水良方。为有效提升交界处国考朱楼桥断面水质,进一步凝聚治水合力,5月20日,南通市生态环境局邀请泰州市和姜堰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同志来到南通海安市,举行国考朱楼桥断面联防共治交流会议,全力推动区域水环境协同治理。

2022年1-4月份,国考朱楼桥断面虽然平均水质达Ⅲ类,但达标水平不高,达标成果脆弱。化学需氧量、氨氮“踩线”达标,五日生化需氧量等指标也接近限值。1月份化学需氧量采测分离值为20mg/L,达Ⅲ类标准上限,1、3月份氨氮均在0.9 mg/L以上,4月份受降雨影响,断面单月氨氮值1.33mg/L,超标0.33倍。

在交流会上,海安生态环境局汇报了海安水环境质量提升所做工作,分析了近年来朱楼桥断面水质情况、周边水系状况、断面溯源调查情况,并汇报了治水项目进展。同时对下一步进入汛期后两地如何加强日常沟通协调、实现数据共享、加强降雨过程应对、开展断面联防共治等提出了建议。

姜堰生态环境局就朱楼桥所在新通扬运河流域的系统治理工作进行了介绍,分析了近年来断面水质出现波动的原因,提出了汛期两地加强涵闸调控协同,共同应对强降雨对断面水质冲击的具体建议。

两市就朱楼桥断面联防共治进行交流讨论,共谋断面水质提升、推进区域水环境共治良方。

海安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沈林玲在会上提出:针对朱楼桥断面,海安将扎实做好断面溯源整治,夯实水环境提升基础,突出标本兼治,1-4月份朱楼桥断面平均水质虽达Ⅲ类,但受区域位置等因素,其水环境质量短板依然突出,汛期即将到来,海安将坚持问题目标结果导向,加强城区治水力度,加强排查监督、强化两地已建立的各级联防联控机制,推动水质提升新成效。

海安生态环境局局长周海军在会上强调:海安位于南通、盐城、泰州三市交界处,水系处于长江水系、淮河水系和里下河水系交汇点,水系情况独特,运用好生态补水机制,实施有效调度,能让共考断面水质展现更好水平,希望通过此次共商会,进一步密切两地合作关系,实现区域协调联动,互相借力、共同发力,提高涉水违法行为的处置效率,构建“共抓共管共治”的流域治理保护格局,推动形成区域协作的合力。

泰州市姜堰生态环境局局长郭建在会议上重点提到:受地理因素影响,汛期时为了应对防洪排涝要求,大量农田退水、支流支浜排水会通过朱楼桥断面。两地应携手联动,尽可能降低对断面水质的影响,一方面要加强和水利部门沟通,协调排水时间,另一方面要强化农田退水治理,做好前期预防等工作。

南通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张军在会上提出:地表水环境质量是“多因一果”。要加强汛期水质保障,要突出系统治理和应急治理。海安市要从影响水质的各方面因素为切入点,多方位统筹推进水环境治理工作,特别是抓好海安城区生活污水的整治工作。既要做好全年性谋划,同时又要做好汛期应急准备,增加投入完善分布式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力阻汛期水质大幅下滑。

泰州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张建军在会上提出:泰州局十分重视此次交流会议,希望两地能多沟通、多交流,建议建立定期会商机制,不断完善交流协作。同时汛期在即,水质将面临大挑战,将积极推动,创新谋划农田退水、镇村生活污水治理良策,加快推进面源污染整治工作。

“姜海”一心,“通泰”安澜。两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将不断在治水之路上共商良计,共施良策,相互学习,扩展治水思路,让交界断面成为两地的连心桥、保障汛期水质稳定,为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