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如皋:推进园区环境安全三级防控

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05-27 字体:[ ]

为加快推进重点园区三级防控体系建设,5月20日,南通市生态环境局安监处处长崔军带队,实地查看如皋港化工新材料产业园突发水污染事件三级防控体系建设情况,参观了园区智慧管理中心、5000方应急池、明渠闸泵站、富港水处理厂水系整治涵闸等,听取了园区管委会突发水污染事件三级防控体系建设情况,如皋生态环境局分管负责人江新华及相关科室、执法分局等参加检查。

化工园区作为环境风险企业的主要聚集区,既是突发水污染事件的高发区,也是各类敏感水体的重要环境风险来源,因此构建企业、园区、周边河流三级环境风险防控体系,对提升园区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防范水平至关重要。如皋港化工新材料产业园深入贯彻“以空间换时间”理念,在现有环境风险防控现状的基础上,采取扩建应急池和雨排水系统,在区内各条河道或明渠管网建设相应的闸坝和闸阀,以及应急物资储备与调用系统建设等境风险防控建设,不断完善园区环境风险防控管理体系。崔军对目前园区三级防控体建设系给予了充分肯定。

针对突发环境事件的不确定因素,崔军对环境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提出更高要求:坚守“人民群众生态环境安全感”使命担当,全力巩固园区环境安全堡垒,要做好“守、防、练”。

园区所有企业均是“守门员”,是园区环境安全的第一层防护网,严格落实各类风险防控措施,严防突发环境事件的发生,严控生命财产安全,做好24小时应急值守,开展隐患排查自查自改自纠,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

着眼于园区各类环境风险隐患的排查和管控,在各类管网和水系设置切断截流装置,在发生突发事件以后切断污染物与外部(河道或河流)的通道,导入园区事故应急池或缓冲区域,形成一个封闭的区域,留足符合实际需要的现场应急处置余量,确保掌握事件处置主动权;

开展从应急准备、应急响应、应急处置、事后管理等方面的环境应急培训和演练,以练代战,检验园区三级防控建设成效,主动谋划园区环境应急物资储备和区内企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推动相临地区的应急互助联动机制和专业化应急队伍建设,以点带面强化应急保障工作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