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生态环境局主要领导“四不两直”突击夜查大气污染管控措施

来源: 南通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0-09-08 字体:[ ]

进入9月以来,天气不错,蓝天白云,晴空万里。但空气质量令人堪忧,PM2.5持续反弹、臭氧连续超标的形势严峻。

截止9月7日,我市已连续出现3个轻度污染天,特别是9月7日凌晨和早间,受外围台风不利气流条件,造成区域出现长时间低风静稳,叠加本地内源排放造成空气污染。

为切实改变 9 月开局不利现状,9月7日上午,市生态环境局召开紧急会商会,进一步明确臭氧应急管控、臭氧和PM2.5协同治理的具体路径,对在相关站点周边开展巡查、专项督查、走航监测以及加大联动执法力度、重点企业落实错时错峰生产情况督察等工作进行详细部署。

9月7日晚间,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程炜、分管负责人张军带队采用“四不两直”的方式对企业错峰生产、VOCs 和扬尘管控进行执法检查。

在吉宝船厂,针对前一次检查发现的补漆、固化车间未密闭以及无组织排放废气收集处理措施不到位问题,检查人员进行了“回头看”,要求无组织排放异味明显的工段尽快上马配套治污设施,目前企业正在整改中。

在临港工业园区,检查时工地洒水和喷淋装置正常作业,检查人员要求工地负责人夜间不能放松扬尘管控。如果是连续施工,晚间十一点至凌晨时段,应尽量扩大作业面,压降当日晚上 PM2.5同时为次日压降颗粒物奠定基础,避免累积影响。

在南通宝钢线材有限公司,检查组一行发现酸洗车间废盐酸烟气吸收液呈强酸性,污染物处理效率难以达到预期效果,执法人员将对处理工艺和烟气处理情况进行进一步核实,以确定企业是否存在环境违法行为。

在中远海运船务工程有限公司,检查人员发现企业正在进行污染物治理设施升级换代,蓄热式沸石转轮RTO炉即将代替原先的活性炭吸收VOCs进行脱附催化装置,正式运行后将极大提高VOCs的处理率。

检查中还发现崇川区政务中心东侧工地场地没有硬化,防尘网日久老化,破损严重,无法起到防尘作用,雾炮机也无法进行湿法作业。

市生态环境主要负责人表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生态环境部门将联合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涉 VOCs企业、各类工地、道路扬尘等污染管控力度,加大督查检查力度,及时交办整改发现问题,跟踪督办处理结果,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同时强化走航监测,紧盯各国控站点数据变化情况,及时预警、调度、督促高值站点加强管控,做到问题精准、时间精准、区位精准、对象精准、措施精准,全力压降臭氧和PM2.5浓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