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市2021年度生态环境监测技能竞赛圆满结束

来源: 南通市生态环境局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1-26 字体:[ ]

11月24-25日,南通市委组织部、市级机关工委、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市生态环境局联合举办2021年度环境监测技能竞赛(决赛)。

本着“开门竞赛”的原则,全市生态环境系统监测站及第三方检测机构积极响应,19家单位95名选手,经过动员部署、岗位练兵、强化培训、初赛比拼等环节,10家参赛队伍(6家生态环境系统监测站与4家第三方检测机构)的50名选手正式进入决赛。

决赛包括理论知识和现场操作,与国家级和省级环境监测技能竞赛一脉相承,重点考核选手关于环境质量相关要素的监测技术、评价技术和综合分析水平,充分体现了监测技能竞赛的的广泛性、实战性、常用性、规范性。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和南通市人民政府对此次竞赛活动高度重视。钱江副厅长对参加竞赛活动的全体工作人员、技术专家、参赛选手表示诚挚问候,他在竞赛开幕式讲话中指出,通过竞赛要达到三个目的:

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让理论功底更扎实、现场操作更规范、检测分析更精准的业务高手脱颖而出;锻造作风过硬的铁军队伍,通过技能竞赛培养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监测队伍;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激发监测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让监测技术人员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升业务水平。南通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姜沁洋宣布活动正式开始。

技能竞赛开幕式由南通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程炜主持。他表示竞赛组委会从场地设置、比赛评判、疫情防控、后勤服务等方面进行了精心安排和周密部署,希望各参赛队伍能以最佳状态投入比赛,展示精湛技能,赛出最好成绩,充分展现南通生态环境监测队伍的良好精神风貌。

参赛选手以精益求精的态度、行云流水的操作、互帮互助的精神、不怕苦不怕累的实际行动,诠释着生态环境监测队伍“细心、专业、团结、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

选手们在参加完理论考试后,就马不停蹄奔赴南通电厂,携带仪器和装备,登上90米高的烟囱平台,进行废气颗粒物采样。每2名选手为一组,每队2组完成采样项目,填写现场监测记录、送验单等。

随后,参赛选手又转战南通国际会议中心,参加挥发性有机物、二氧化硫、总磷监测比赛,独立完成以上3个现场操作竞赛项目。

作为一项综合性的比试,监测实战竞赛是评价、培养和选拔优秀人才的重要平台,对于引领和带动广大生态环境监测人员不断加强业务技能学习,提高能力素质,具有积极推动作用。裁判员的评判也是重要一环,本次监测竞赛裁判由全市生态环境监测领域遴选的22名一线专家担任,他们对比赛全过程进行现场评判。赛事监督组全程对比赛进行监督,保证竞赛活动内容、程序、结果的公平性和公正性。

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2021年南通市生态环境监测技能竞赛圆满落下帷幕,前十名选手和表现突出集体、优秀组织单位顺利产生,出席闭幕式的领导,分别为获奖个人和团体代表进行颁奖。

个人比赛结果:

第1名  南通市生态环境监测站  祁晓彤

第2名  南通市海门生态环境监测站  沈双

第3名  南通市如皋生态环境监测站  杨晓燕

第4名  南通市生态环境监测站  戴徐鑫

第5名  南通市海门生态环境监测站  张磊科

第6名  南通市生态环境监测站  聂克睿

第7名  南通市如皋生态环境监测站  陈 云

第8名  南通市生态环境监测站  李欣芫

第9名  南通市如东生态环境监测站  高 慧

第10名  江苏国创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张 健

团体奖

表现突出集体:

南通市生态环境监测站

南通市海门生态环境监测站

南通市如皋生态环境监测站

优秀组织单位:

南通市如东生态环境监测站

江苏国创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参赛选手纷纷表示,此次大竞赛活动比赛内容设计贴合环境质量关键要素,对切实提升日常生态环境监测工作水平具有很大的帮助作用;同时还切磋了技艺,交流了感情,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市、县(区)生态环境监测站和社会监测机构将以此次实战竞赛为契机,加强业务技能学习,对标先进找差距,查漏补缺补短板,不断提升生态环境监测队伍专业化水平,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提供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