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生态环境局督办国控紫琅学院站点周边大气环境问题

来源: 南通生态环境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0-08-10 字体:[ ]

微信图片_20200810163331.jpg

8月7日下午,南通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程炜一行实地查看南通市区国控紫琅学院空气质量监测站点现场,并突击检查了周边涉气污染源,对存在问题进行了督办。

今年以来,紫琅站点周边空气质量同比出现反弹,截止当前,PM2.5浓度为市区五个国控站点中唯一“不降反升”的点位。四月、五月、六月、七月PM2.5浓度分别同比上升27.1%、16.8%、20.9%、6.7%,绝对值和升幅均为市区最高,对全市大气环境质量达标带来了不利影响。

在紫琅学院站点,程炜一行查看了校内图书馆(档案馆)工程、教学楼和宿舍楼的装潢工程的扬尘管控情况,询问了环境监测监控、环境管理和保洁设施的配备能力等,并与在场同志进行了现场交流。

在站点东侧约1公里的政田重工拆迁工地,检查组一行看到建筑垃圾覆盖、道路冲洗等设施基本到位,程炜要求这个点位要严格落实拆迁工地各项扬尘管控要求,且确保措施持续到位。

在古港路通港工业园项目工地,检查组发现了工地部分区域存在围挡不到位、进出口积尘严重、路面未硬化、物料堆放和裸土覆盖不完全等问题。程炜现场对工地负责人强调了扬尘管控的明确要求,并请区相关部门对扬尘管控措施不到位的情况立即处理并督促整改。

在沿江路永兴路口,一辆辆装载沙土和建筑垃圾的重型卡车从检查组身边驶过,沿路分布着堆场、混凝土企业、拆迁工地,道路破损较多,车过尘起。设在路口的临时车辆冲洗点冲洗设备已损坏,形同虚设,道路扬尘较为严重。该路段多次在市区道路积尘负荷走航中出现高值。程炜要求属地政府综合考虑,尽快通过路面修缮、加强相关单位进出口冲洗等措施解决该路段扬尘问题。

在华能电厂、中集储罐储运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等区域重点企业检查时,程炜重点了解了区域重点企业大气治理项目进度、日常达标排放情况和企业废气监测监控水平,要求既要严加监管,也要强化服务,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区域大气环境改善作出贡献。

现场检查结束后,程炜听取了崇川区相关领导对区域空气质量存在问题及整改情况的汇报。他强调,空气质量国控站点表征着全市大气环境质量,必须认识到站点周边环境治理的极端重要性。

他指出,紫琅站点周边大气污染防治区域治理做了很多,形成了区、街道多级巡查网络,实现了污染源“一图一清单”动态管理,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是要看到空气质量同比恶化的趋势尚未根本好转,治气体系亟需完善,提升大气污染治理水平离不开责任落实、联动配合、督促指导。

前期市生态环境局已经对紫琅站点周边排查出444个问题,目前已进入整改阶段,从现场情况来看,措施还要更扎实,不能把问题落到图上、纸上,要紧盯目标有的放矢。对此,他提出三点要求:

要有更加科学的对策和方法。站点周边100米、500米、1000米、2000米范围内的点位管控要求是不同的,要实现精细化管理和分级差别化管控,在完成规定动作基础上,越靠近站点要求要越严格。

要实现更加精准地监控。基层人力是有限的,在落实网格化责任的同时,也要借助监测监控技术来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时效。重点企业不仅要自动监测排气筒的有组织排放,也要实时监测厂界的无组织排放。工地的扬尘和视频监控覆盖面要进一步扩大。区域网格化监测体系要尽快谋划建成。改变依靠人海战术发现问题的短板。

要有更加严厉的措施。站点周边发现的任何一个问题绝不能轻易放过,件件要有处置和回应,做到发现一个,解决一个,震慑一批。要善于运用曝光、通报、约谈等形式一级级压实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和属地责任。

崇川区委副书记、区政府筹备组组长黄卫锋、副区长张一峰,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钱亚洲、江苏省南通环境监测中心主任张再峰、市生态环境执法局局长丁年龙以及崇川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