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环保专项“市县联动”巡察保护实名举报,确保“事事有回音”

来源: 南通发布 发布时间:2018-08-12 字体:[ ]

江苏南通7月中旬展开环保专项市县联动巡察,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深入一线调查研究,精准发现问题。各巡察组对中央和省、市环保督察交办的突出问题和信访问题,尤其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化工园区废气扰民,畜禽养殖、工业企业废气废水扰民等问题,逐条逐件进行了梳理。在形成问题清单的基础上,市县两级10个联动巡察组派出现场检查小组47个,不分白天黑夜,事先不打招呼,实行多轮次不间断,直奔问题现场摸真情。市委巡察三组组织3个督查机动组分赴各地,了解污染突出问题整改进展,现场与当地干部群众、企业负责人沟通交流,听取意见。不少市民积极参与监督,全力支持联动巡察。截至8月11日,市县两级联动巡察组共受理信访举报152件,其中实名举报76件,占50%,最多的县(市)区占比超过80%。


2018081201.jpg

上图:巡察人员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现场问究


市县联动巡察组把认真处理信访举报、倾听人民群众意见,作为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保护群众合法权益,拓宽巡察监督渠道的重要方面,通过媒体发布、张贴公告等途径和方式,及时向社会公布了信访举报的通信地址、电子信箱、投诉电话、信访接待的时间和地点等相关事项,提倡和鼓励实名举报,调动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对巡察期间的群众来信、来电等举报,由接访专员填写《信访举报登记表》,规范处理,全程留痕。凡向当地相关部门交办的信访件,一律隐去举报者姓名和联系方式,并要求当地有关部门在规定时限内答复办理结果,联动巡察组密切关注,跟踪督办检查。对于国家省市多次交办仍未整改、已经整改但问题反弹回潮等突出环境问题,以及反映各级干部在从事环保工作中不廉洁自律、失职渎职等问题,市县两级联动巡察组会商办理,事事有“说法”。海安市联动巡察组对环境污染问题的信访件坚持随接随办,在办理中发现并推动问题的解决。



2018081202.jpg

上图:巡察人员在环保评比落后村察看现场


目前,该组接到的11个信访件,已有5个办结反馈。其中,群众举报的海安市高新区某厂区内存放易燃性原料、污水直排等问题,有关部门仅用3天时间,便对厂区内的3家企业进行了核查处理,让群众有了获得感。


2018081203.jpg

上图:巡察人员在检查问题整改后有无回潮现象


为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各联动巡察组人员通过到一线专题踏访、下访寻访等举措,弄清事实真相,广泛听取民声、收集民意,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海门市联动巡察组本着对群众举报负责的精神,对交办的信访问题不满足于纸上“回音”,还通过实地认真核查,倒逼突出问题彻底解决。海门市货隆加油站以北的4家水泥厂环境污染问题被当地群众举报。8月初,海门市联动巡察组接到某部门对信访举报办理结果的“回音”后,组长当天就带领4名巡察专员,会同有关部门人员和所在镇政府分管领导,前往现场核查,发现了当地有关部门弄虚作假、不作为、慢作为的问题。

(来源:南通发布 江海明珠网 作者:赵国庆 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