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央视等主流权威媒体聚焦我市生态环境工作

来源: 南通生态环境局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0-10-20 字体:[ ]

10月16日,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网、中国环境报、澎湃新闻、江苏卫视、现代快报等十余家国家级、省级主流权威媒体记者,在江苏省环保宣教中心主任朱玫带领下来通集中采访,聚焦南通生态环境工作的成绩和亮点。

我市秉承“谁污染、谁治理”“谁损害、谁赔偿”的理念,立足于让破坏环境者承担起修复生态环境的义务,有点有面,案例实践多元化,案件数位居全国地级市之首。

从生态环境损害赔偿个案来看,每一个赔偿义务人修复了一小片土地,让“环境有价、损害担责、应赔尽赔”的理念得以实现;从长江(南通市区段)五山地区的生态保护大修复来看,通过水土流失治理、植被恢复、水系连通、岸线环境整治等,逐步恢复了长江岸线生态功能,提升了环境承载力。

采编团队一行在五山生态修复现场听取了我局法规处处长刘华军关于南通生态损害赔偿修复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内容介绍后,又认真聆听了滨江片区“港口移、生态保”的生态修复讲解。

走在长江干堤迎水侧及背水侧连续滨江景观带,修复后的江岸绿色脉络和江滩生态环境与狼山国家森林公园空间自然贯通,形成优质生态资源。

中央电视台记者袁珍琦是第一次来南通,对南通生态修复串点成线、以线带面的做法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她表示行程安排得很丰富,100多个生态损害修复的个案和如此大体量、大规模的面上的生态修复工程在目前国内还不多见。不但对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完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意义重大,也是在给子孙后代留下不可估量的财富。

结束南通市区采访行程后,采编团队来到位于如皋市长江镇的阳鸿石化储运公司,作为绿岛项目,该公司率先在全省建立污染物统一收集、集中治理的环保公共基础设施,专业为船舶提供洗舱服务。

以往船舶换装品种有洗舱需求,但无正规洗舱渠道,不但造成运输品质量污染而且存在安全隐患。有的船舶私自洗舱后,洗舱水的接受、转移、处理得不到有效监管,对环境造成污染。

为扭转这一不利局面,全国在长江干线总布局13处水上洗舱站,江苏5处。阳鸿公司利用原有石化码头布置了一个3000载重吨级油品及液体化工品船舶泊位开展洗舱作业,洗舱能力各为600艘/年。阳鸿洗舱站在省内率先开工、率先建成、率先投运并顺利“接单”,不仅填补了长江干线南通段化学品船舶洗舱服务的“空白”,而且在后方库区新建了一座洗舱污水处理站,目前有2套污水处理装置以及5根输送管线,处理能力达3万吨/年,满足前方洗舱产生的化工污水达标处理要求,为长江大保护再添新“屏障”。

洗舱后的污水由码头上配套的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处理站安装有水质自动分析的监测设备,监测数据即时上传到污染源监控平台,接受生态环境部门的监督,确保污水处理质量。

南通市如皋生态环境局局长黄晓勤介绍,洗舱水经过公司预处理后达到化工园区污水接管标准,才能排到污水处理厂进行深度处理,出水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后,再经过生态湿地最终排到外环境,最大限度减少了洗舱污水对水环境的影响。

中央电视台等主流权威媒体记者在通采访期间,南通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张军、如皋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文斌全程参加。

实地采访结束后,各大媒体记者将充分发挥各自的平台优势,通过电视台、门户网站、报刊、公众号、视频等形式加强对南通生态环境工作的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