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参加局长访谈栏目

来源: 南通生态环境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1-22 字体:[ ]


2020年,南通生态环境工作的主要亮点有哪些,接下来又有什么样的规划?今天(1月21日)南通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程炜参加“两会”局长访谈栏目,为广大市民进行深度解读。

2020年,大气环境质量方面,全年共收获321个蓝天,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7.7%、连续三年排在全省第一;PM2.5平均浓度34微克/立方米,省内首批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省攻坚办特地给南通市委、市政府发来贺信,感谢南通为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和蓝天保卫战圆满“收官”作出突出贡献。

水环境质量方面,省考以上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达90.3%、改善幅度全省第一;主要入江入海河流平均水质消除劣V类。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保持100%。“十三五”期间,累计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4.3万吨/天,新建配套污水管网1055公里,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

土壤环境质量方面,完成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基本摸清底数,初步建立污染地块优先管控名录。受污染耕地、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达90%以上。持续推进危废处置专项整治行动,新增危废处置能力8万吨/年,累计处能达30.1万吨/年,是“十二五”末的16.4倍,实现产废、处废平衡。

对于代表委员们十分关心的南通“十四五”生态环境规划,程炜表示,目前生态环境部门正在开展“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编制工作,除了1个综合规划,同步编制水、气、土、海洋、监测监控、畜禽养殖、环境基础设施等7个专项规划。这次规划编制将统筹考虑未来三个五年生态环境治理进程,即“到2035年实现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远期愿景,制定好“十四五”生态环保实施路线图。从“十三五”的“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到“十四五”的“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意味着触及矛盾和问题层次更深、领域更宽、要求更高。南通强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整体治理、深入“提气治碳”,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力争发挥南通区位优势和生态特色,为“江苏试点”贡献更多“南通经验”。

访谈中,应主持人邀请,程炜局长从专业角度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重要国际场合作出“碳达峰”、“碳中和”的承诺进行介绍。碳达峰是指以二氧化碳为主的温室气体,我国要在2030达到排放峰值,从2031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近年来,我国二氧化碳排放的强度逐步在下降,但总量在增加。碳中和是指工业生产、生活排放的二氧化碳全部能被自然界消化吸收。自然界森林湿地都有消耗二氧化碳的功能,因此一方面要大幅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另一方面要增加森林湿地面积。当然,对中国来说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对南通也是一项艰巨的任务。目前南通已着手编制《南通市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加快摸清“家底”,形成各领域温室气体清单,明晰“十四五”结构调整路径,推动实现源头减排,希望社会各界继续关心、支持这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