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生态环境局对危废排查整治行动再安排再部署

来源: 南通生态环境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7-28 字体:[ ]

为进一步规范危险废物转移工作,坚决遏制危废违法违规案件高发态势,切实消除环境隐患,我市自7月5日起,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打击危险废物非法处置专项行动,重点排查豁免管理危废企业、第三方机构、危废重点企业、污泥产生处置重点企业,严查违法线索,严惩违法行为。截止7月23日,市县两级生态环境部门共检查各类单位338家次,发现隐患131个,对12个违法线索进行立案查处。

近日,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危险废物非法处置专项行动推进会,对危废排查整治工作进行再部署。各驻县(市、区)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市局固化处和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人分别就如何推进危险废物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做了进一步部署。会议指出,下一阶段,要加强对固废法律法规的研究学习,进一步提升固废管理、执法人员能力水平,规范执法行为,切实提升办案水平,提高工作效率,及时发现违法线索,消除环境隐患,杜绝违法处置危废行为。扎实推进危废全生命周期系统建设,对4种类型的企业,深入排查安全隐患,对危废去向不明确的,严格追查,依法追究涉案企业的主体责任。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长程炜就专项行动的开展提出了四点要求。

清醒认识问题,守好生态环境安全底线

危废风险特性大,易产生安全事故,要全面提升固体废物规范化管理水平,从产生到处置全生命周期都要加强监管。部分不法企业,因为利益驱动,容易铤而走险。在执法中要落实企业固体废物管理的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健全管理制度,落实规范化管理要求。

深入排查整治,有效防范化解环境风险隐患

要逐一排查,不留死角,尤其是化工、电镀等重点行业,对土壤修复过程的受污染土壤也要跟踪其处置去向。建立问题清单,分类整治,针对不同类别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限期整改,确保消除环境风险隐患。严肃追责,对排查整治进展缓慢的予以问责。

严格执法监管,强力震慑环境违法犯罪

从重从严打击违法行为,涉及刑事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部门。发现危废非法转移的,要用好查封扣押等举措,坚决遏制危废违法违规案件高发态势。加强宣传报道,对管理规范的典型企业,提炼工作经验,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对查处的典型违法案例及时曝光,震慑违法犯罪分子,同时引导公众关注,积极举报案件线索。

健全管理制度,推进危废全闭环管理

注重源头管理,严格把关危废审批流程。实行就近处理原则,减少潜在环境风险。注重过程管理,加强信息化建设,实现异常数据自动报警。强化信息报送,及时处置,避免事态扩大,造成不良影响。加强危废监管能力建设,确保实现危废全过程监管。

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统筹全市执法力量,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标本兼治,突出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行为,通过认真摸排、重点监管,及时发现环境违法犯罪线索,实施精准打击,下狠手、出重拳,全力保障全市生态环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