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2021年全市生态环境信访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 南通生态环境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6-24 字体:[ ]

6月22日上午,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1年全市生态环境信访工作会议。南通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程炜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丁年龙主持会议。会议通报了2021年1-5月全市生态环境信访工作情况,总结了今年以来的环境信访工作成效,分析存在问题。

会上,海安生态环境局、如皋生态环境局、海门生态环境局、崇川生态环境局分别作交流发言。

2020年以来,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持续推进重点环境信访问题攻坚化解,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2020年省级以上越级信访总量同比下降55%,公众生态环境满意率达到93.2%、位列全省第二,市生态环境局被评为全国环境信访工作先进集体。

程炜局长指出,随着人民群众对环境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环境质量的改善与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还有不小差距,我市环境信访形势仍不容乐观,还存在执法监管力度不够、发现和处理问题能力不足、工作作风不严不实等问题。2021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更加自觉地把信访工作摆到生态环境工作大局中来谋划,怀着深厚的感情听民声、知民情,带着沉甸甸的责任办实事、解难题。要在去年取得全国环境信访工作先进集体的基础上,切实加强新形势下的生态环境信访投诉工作,打造打南通环境信访工作品牌,争创全省一流工作业绩,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从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高度来处理信访事项,通过环境违法行为的严肃查处、环境信访问题的有效化解、群众环境诉求的充分满足,切实解决一批群众反响强烈、污染严重、长期得不到解决的突出环境问题,推动公众对生态环境满意率持续提升。

完善工作机制,规范信访流程。市生态环境局已成立信访办,并明确了人员构成与具体职责。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信访工作机制,全面推行信访调处受理交办、调查核实、反馈回访、办结上报“四步工作法”,强化主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意识,争取群众信任、理解、支持,从而更有效地推动环境信访化解。

强化信访督查,提升办理质量。市生态环境局将成立环境信访办理督察机构,对信访举报承办机构办理相关环境信访件的措施、进度、效果进行跟踪检查,推动信访办理工作提质增效。加强组织协调,强化部门联动,多措并举化解矛盾纠纷。加强审核把关,强化分析通报,全面提高环境信访办理质量。加强督查督办,强化跟踪问效,增强环境信访工作人员责任意识。

加强能力建设,打造信访铁军。改进工作作风,激发“正能量”,牢固树立正确的群众观,始终满怀感情和责任做好信访工作,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注重干部培养,提振“精气神”。加强日常管理、考核评价,不断提高信访干部队伍建设规范化水平,强化信访人才培养锻炼,提升发现和处置问题能力。实施考核问效,提高“执行力”。建立健全环境信访考核办法,科学系统检验各方对环境信访问题的处置成效。

会议还就全面做好建党100周年重大活动时期环境信访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各地强化底线思维,立足源头预防;全面深入排查,持续攻坚化解;强化信息收集、妥善处置应对;加强应急值守、及时报送信息。

各驻县(市、区)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市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执法局全体人员参加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