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海安市全方位助推北凌新闸断面冲刺Ⅲ类水质

来源: 南通生态环境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1-18 字体:[ ]

“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如此唯美的宜居环境是每个人的梦之所向,心之所往。北凌新闸位于水系末端,是海安市排涝入海的唯一口门,担负着北凌河流域以及东台、如东部分地区的排海、排涝、防洪挡潮等任务。一方水滋养一方人,一方人保护一方水,自“保Ⅲ增Ⅲ”溯源整治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在海安各部门、单位、区镇的共同努力下,10月当月北凌新闸达Ⅲ类水质标准。

高位部署,扎实推进增Ⅲ工作

海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北凌新闸断面长王巧荣,副市长周小军高度重视,专题调研了解问题症结,多次召开攻坚推进会议,面对面交流思路,点对点督促履职。建立北凌新闸增Ⅲ攻坚微信群,实时公布工作动态,调度问题整治进展,通报工作情况。纪委、攻坚办、水治办常态化开展督查指导,及时发现问题短板,全面跟踪整改进度。市政府以交办单形式交办断面存在问题,进一步压紧压实属地区镇和行业主管部门主体责任,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多措并举,源头落实污染治理

坚持应急与长效并重,海安市对北凌河流域污染源进行溯源分析,找准污染问题源头,协同推进工业企业、城乡生活、农业面源共同治理。

一方面督促区镇保证污水处理厂和污水处理设施常态化运行,对沿线涉水排污单位进行提标限产,压降入河排污量,做好降雨前粪污管理,加强水产养殖废水区域内循环。

另一方面对北凌新闸断面上游18个监测点位加密布点监测,开展北凌河干流污染源、入河排污口、雨污混排口摸排整治,对沿线入河排污口实施全面封堵、在上游支流建立临时拦水坝进行截流,进一步降低入河污染物浓度、杜绝污水直排入河。

统筹谋划,精准促进水质提升

对接如皋、如东、南通,结合长江、海洋潮汐以及上游水质情况,完善细化引水、排水方案;聘请第三方专业团队,运用高光谱遥感监测、水基因溯源监测、无人船走航、水下声呐探测等科技手段,开展断面水环境状况精准排查诊治,根据各项监测和排查结果、结合海安市水质、地质特点科学细化应急管控措施、强化日常监管措施,并将各项措施落实到具体的部门、单位和区镇,强化方案的可行性。

目标驱动,使命必达,海安正全力冲刺北凌新闸“增Ⅲ”目标,但治水之路远不止于此,海安局将以愚公移山的韧力,久久为功,努力为全市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作出最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