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生态环境和交通部门联合走一线进工地,会商指导通吕运河航道施工

来源: 南通生态环境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6-12 字体:[ ]

作为通州湾集装箱新出海口起步港区和中天重大产业项目的内河疏港快速通道,通吕运河航道工程正厉兵秣马,全力做好疏浚前各项准备。6月10日下午,南通市生态环境局、交通运输局处室负责人和启东、通州、海门生态环境局等相关负责人来到现场,积极对接指导施工环境保护工作。

在项目部会议室,与会人员进行了工作会商和交流。江海河建指介绍了项目概况、工作进展和下一步工作计划;总监办、项目部汇报了疏浚工程方案、环保和水质保障的有关措施。市生态环境局解读了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印发防范清淤疏浚工程对水质影响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通报了当前国家、省、市对水质环境监测和管理的最新要求。启东、通州、海门生态环境局分别介绍了通吕运河水质管控和环境监测的相关工作内容,对后续施工提出了建议和要求。

通过会商交流,与会各方进一步增强了做好项目施工期水质保障的共识。大家一致认为,航道清淤疏浚工程是河道水环境整治和提升的重要手段,但通吕运河地处清水通道和生态管控区,工程段布设了4个国、省考断面,对环保施工、水质保障要求非常高,在满足生态环境要求的前提下,又快又好推进工程实施,这是需要认真研究思考和落实解决的课题。

市生态环境局戴威威处长、市交通运输局孙珍洪处长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的要求:

建立工作联系机制,加强生态环境、交通和建设、监理、施工等单位沟通对接,定期会商处理施工环保问题。

项目部要制定切实可行的疏浚技术方案、水质保障方案、环保应急预案和水污染处置方案,规范施工船舶管理,加强生产生活污水、垃圾等污染物的管控,尽可能减小施工作业对水环境的影响。

要建立监测预警机制,加强施工期水环境质量自检,为施工作业提供数据支撑,科学指导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