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污染防治“百日攻坚”全面推进

来源: 南通生态环境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0-11-19 字体:[ ]

近日我市召开全市污染防治“百日攻坚”推进会,全面推进当前突出短板问题解决,为圆满完成污染防治全年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副市长王晓斌出席并讲话。

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袁鸿飞主持,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分管负责人及攻坚办专职副主任,市级相关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上,市攻坚办通报了污染防治“百日攻坚”五个方面的短板问题。

各地、各相关部门对全年工作进展情况对标对标、查漏补缺,聚焦重点,全力冲刺,确保全面完成全年任务。

一要确保完成省对市攻坚考核任务。各地、各部门要对照文件,逐条梳理工作完成情况,要重点关注失分风险点和工作薄弱点。

二要全力以赴加强大气污染防控。坚决压实点位长制度,将空气质量改善目标落实到国控、省控站点,各站点要整理污染源清单,形成“一图一清单”。坚决落实应急管控措施。要严格执行重污染天气和空气质量异常预警应急管控清单,建立快速反应、整体联动的应急管控机制;实施绩效分级和差别化管理,对符合豁免要求的企业、工地实施差别化管控,引导企业积极主动提升治污水平。坚决推进项目治理。紧盯大气治理薄弱环节,坚持“控煤、降尘、治企、管车、禁烧、联防”综合施策,加快推进全市尚未完成的132个大气治理项目按期完成。

三要抓住关键改善水环境质量。高度关注“临界”断面,保持水质持续稳定,加强控源截污和综合整治力度。加快推进水污染防治工程建设。在仅剩的40天时间内,各地要倒排时间节点,明确责任人,加快施工进度。坚持系统治理。继续巩固拓展主城区治水成果,年底前建成100平方公里高质量治水典范城区;深入开展城镇污水处理“333行动”,统筹推进“六小行业”专项整治和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大力推广分散农户生活污水生态化治理模式。

四要全面彻底整改突出环境问题。按照年底前问题“清零”的目标要求,精准施策、全力攻坚,力争早完成、早销号。各责任单位要限时限刻、专人专班,抓紧完成问题整改,市有关部门也要在严把质量关的同时,加快审核流程,积极沟通协调,推动问题尽快整改销号到位,主要矛盾要合力攻坚。

五要及早编制好“十四五”生态环保规划。要以战略眼光,着眼生态环保事业发展全局,组织编制好“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科学指导我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针对国控点位调整提前布局,提前应对好“十四五”大气、水环境监测点位变化,做好周边环境整治提升工作,针对突出问题列出整改清单,落实管控机制,确保相关指标稳步改善。

会议之前,王晓斌一行围绕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开展了现场专题调研。

王晓斌强调,属地政府要切实强化重点断面上下游协同共治、精细管理,有效提升水环境质量;积极稳妥推进上级交办难点问题的整改工作,确保年内完成整改销号任务。

属地政府将认真贯彻落实相关要求,紧盯环境质量年度目标,狠抓突出环境问题整改销号,攻坚各项难点问题与薄弱环节,推动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质量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