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我市连续两年水环境治理新建项目投资额较2018年增长近八成

来源: 南通生态环境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0-07-31 字体:[ ]

治水是一项系统工程,近年来,我市加大城区水环境治理财政投入,在系统治水上下大功夫。我市在编制市本级年度城建交通计划时集中财力,优先保障河道整治、控源截污等民生项目,城区水环境治理新建项目投资额逐年提升,2019、2020年投资额分别达5.9亿元和6.1亿元,较之2018年增长近80%。

通过两年努力,南通实现了城区水质“后进生”向“优等生”的蝶变,甩掉了“水质状况全国排名靠后”的帽子。2019年,南通水质改善幅度列全国重点城市第17位,中心城区66平方公里内主要河道水质由劣V类提高到Ⅲ类,长江水Ⅲ类进城Ⅲ类出城,16条城市黑臭水体全面消除。

濠河是南通的母亲河,在城区水环境整治计划编排时,首先将濠河及其周边水系整治作为重点。我市对濠河及周边45平方公里范围内列入中心城区治水试点区域的区级河道整治项目,市级财政给予50%补助。在摸清河道污水排口的基础上,按照“控污导水、智慧调水、降本活水”的原则,采取开挖明河、管涵连通、拓扑导流、清淤疏通等多种途径增强水体活力,改善河道水质。通过优化项目实施方案,大大提升了财政支出绩效。

在日常管护上,我市专门出台文件明确市、区两级河道管养内容和职责,落实责任主体,并将河道管理纳入城市网格化管理体系,严格落实河长制,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做好河道及周边配套设施的维护和卫生保洁工作。尤其在加大经费保障力度上,今年,在中心城区主要河道增加布设了35个水质监测断面,聘请第三方进行水质监测,每周滚动发布“体检报告”,并向社会公布监测结果,公开接受群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