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来通调研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

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06-30 字体:[ ]

为总结推广南通市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工程,6月23日-25日,生态环境部华南所陈尧主任一行赴我市调研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调研组侧重了解各县(市、区)整治经验和典型,每到一处,都采取座谈+实地核查的方式,利用无人机等科技手段查看排污口周边生态环境,全面调研整治成效。

在6月23日座谈会上,听取了我市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南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长江入河排口整治工作,坚持“主官抓环保”,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市政府分管领导多次组织召开专题部署会,明确提出要坚持“一口一策、一抓到底”,以“成绩归零”的心态、“问题清零”的干劲、“追求卓越”的理念,切实解决长江沿线突出环境问题,全力推动长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让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

市生态环境局成立南通市生态环境局入江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明确相关处室任务分工,全力推进排查整治工作。先后印发《南通市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南通市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核查监测溯源实施方案》《南通市入江入海排污口分类整治工作方案》等指导性文件,严格落实“查、测、溯、治”四步工作法。截至今年6月,已推动全市1905个排污口完成整治,完成率超过92%。

华南所一行先后调研了崇川区、启东市、海门区、通州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如皋市六个地区,实地核查整治点位20个。

南通滨江片区

第一站,调研组来到南通滨江片区,详细了解企业退出、排污口封堵情况。我市以五山及沿江地区生态修复为工作切入口,共清理散乱污企业203家,拆除河道周边违建6.5万平方米,退出沿线港口货运功能,腾退修复岸线12公里,系统推进长江生态修复,环境面貌发生根本变化。调研组一行对我市的工作给予高度肯定。

经济技术开发区

在经济技术开发区,调研组实地核查了科德宝公司、新开港闸、裤子港闸、老洪港饮用水源地。在科德宝宝翎衬布(南通)有限公司,查看了企业的雨水排口,了解园区企业雨水排口规范化建设情况。2021年,开发区对区内排河的企业雨水口进行了标准化建设改造,在雨水管道末端安装阀门,控制异常雨水不得入河;在雨水管道入河前端设置观察井,便于及时发现异常情况;在排口附近树立排污标志牌和雨污管线图,既方便公众监督,又能提高应急处置速度。

如皋市

在如皋市,调研组实地核查了田王村、富港污水处理厂、时来牧业、宝众宝达公司,详细查看了如皋市田王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了解集中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情况。2020年如皋市投资120余万元,建设田王小区污水处理站,主要处理周边50余户住户的生活污水,污水处理站采用“A/O+过滤+紫外消毒”工艺,出水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中一级B排放标准,彻底改变了生活污水直排入河的情况。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我市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取得的成效,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加强组织推进。持续通过“月调度、季通报”的督查手段,有序推进整治工作。二是强化示范引领。在整治过程中,多发现多总结,形成一批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三是确保“不反弹”。要对完成整治的排污口开展“回头看”,巩固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成效,避免发生问题反弹、监管缺位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