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公安环保设立打击环境犯罪融合战队

来源: 南通生态环境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4-15 字体:[ ]

为进一步完善公安机关、生态环境部门行刑衔接工作,加强环境污染犯罪打击力度,近日,南通市公安局、南通市生态环境局联合组建全市公安机关、生态环境部门打击污染环境犯罪融合战队。

一、优化战队结构

完善战队指挥结构,融合战队由市公安局分管食药环侦工作的副局长、市生态环境局分管执法工作的副局长担任战队总指挥。细化战队日常管理,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主要负责人、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主要负责人担任融合战队队长,具体负责战队队员日常管理工作。精选战队组成人员,两部门从全市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公安食药环侦执法人员精心挑选出65名业务骨干组成战队成员,着力打造全市打击环境犯罪“领头雁”队伍。

二、细化工作职责

明确线索收集职责,各战队队员依托“110”报警服务平台、“12369”生态环境举报热线、“12345” 政府服务热线等,收集涉污警情舆情、信访举报投诉、犯罪案件线索,明确专人就相关情报信息进行汇总交换。细化日常工作要求,战队内部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遇有重大事项随时召开,研究讨论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构建战时工作机制,针对舆论炒作事项、当事人阻碍执法的事项及其他重大涉污案件、线索,启动战时工作机制,抽调融合战队成员,开展联合检查、调查。

三、创新联动制度

推行异地调查制度,针对高危行业、重点地区及重点时段环境的联合检查工作,原则上采取异地检查的方式,案发地战队成员不参与涉及本地的检查。建立联合检查制度,遇有环境违法行为,两部门成员共同开展联合检查,生态环境部门在开展污染物收集、提取、监测等过程中,公安机关负责现场管控,负责查明相关责任人身份、岗位信息等,形成执法调查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