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市布局汛期水质提升专项行动

来源: 南通生态环境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4-30 字体:[ ]

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进水污染治理,防范汛期国省考断面水质下降,确保完成2021年国家和省下达的断面水质目标考核任务,南通市印发《汛期水质提升专项行动方案》,同时组织开展全市汛前水质提升专项督查行动,各县(市、区)因地制宜采取有效措施,推进源头治理、加大执法力度,推进汛期水质稳定达标。

海安市

海安市针对汛前水质提升工作,系统谋划、多管齐下,构建精细化管控的长效机制。

一、开展重点考核断面加密监测。

针对重点国考断面所在干流和支流疑似存在水质污染的河段进行手工加密监测,展开溯源分析,锁定污染源头。3月份以来,共出动监测人员30人次,实施加密监测11次。

二、落实重点灌区退水排口和排涝泵站排查。

对影响国省考断面水质的灌区退水口、排涝泵站、闸口进行全面排查,摸清泵站、闸口污水蓄积情况,开展排涝泵站河道水质监测,全面掌握闸上水质状况。

三、实施重点断面综合整治。

围绕8个省考以上断面上游3公里、下游1公里流域范围,实施农田退水导流、生态缓冲带建设、支流整治、沿河居民生活污染治理等工程。

四、推进重点河道入河排污口溯源整治。

截至3月底,已完成通榆河、新通扬运河、通扬运河、焦港河入河排污口人工排查工作,初步摸排入河排污口498个。持续推进栟茶运河、北凌河、如海运河入河排污口排查工作。

五、强化涉水企业执法监管和断面巡查。

加强对重点断面所在河道沿线涉水企业的巡查,3月份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335人次,检查涉水企业129家次。

同时海安市强化督察,压实责任,各级断面长深入现场调研分析,切实推动管控措施落实见效,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3月16日海安市副市长夏卫军督查国考、省考断面周边支流整治和农田退水导流工程建设进展。3月16日如海运河省考向阳桥断面断面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张亚曦督查向阳桥断面水质状况,调度向阳桥断面支流和农田退水导流工作进展。3月24日新通运河国考朱楼桥断面断面长、市委副书记张浩督查朱楼桥断面水质状况,要求强化断面整治,全力保障汛期水环境稳定。3月25日国考通榆河富安梁一大桥断面断面长、市委书记于立忠督查通榆河流域及富安梁一大桥断面水环境治理状况,要求强化支流整治及溯源排查,加快退水导流沟建设进度。3月25日省考丁堡河李堡东桥断面断面长、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荣贵视察李堡东桥断面整治情况。3月26日北凌河北凌新闸断面断面长、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巧荣督查北凌新闸整治进展。

如皋市

如皋市积极落实河道长效管理,部署治水护水措施,切实保障汛期水质提升,着力打造水美岸清的生态环境。

4月13日,如皋市举行水环境治理工作东部片区会议,围绕目前断面整治过程中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明确工作要求,制定具体措施,保证汛期水质稳定达标。如皋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会主任秦金春参加会议。

秦金春强调,

目标任务要再明确,围绕“国、省、市三级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必须全部稳定达到Ⅲ类水”的总体目标,切实增强压力感、紧迫感和责任感,各相关部门、镇(区、街道)要重点对环境质量改善不明显的片区、点位、企业等,进行系统分析,对症下药,注重标本兼治,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强化系统防控、源头治理。

问题差距要再检视,分解落实攻坚责任,对交办事项,不回避、不推诿。

推进举措要再强化,认真对照攻坚清单,紧扣序时进度,抓好组织推进,坚决纠治庸懒散等作风效能突出问题,切实以勇于担当的责任感、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攻坚克难的进取心,推动水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坚定向前,取得更大的成绩。

如东县:

如东县针对汛期国省考断面水质易出现滑坡现象,早谋划、抢开局,全面系统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

一、开展水环境专项执法检查。

截至4月16日,如东已完成镇区第一阶段的化工、印染、电镀、造纸等重点行业摸底排查工作,共排查出216家涉水企业,形成信息清单。下一步,如东生态环境执法部门将对清单中企业进行逐一检查,坚决查处超标排放、偷排以及水污染防治设施运行不正常等环境违法行为,全力提升全县水环境质量。

二、深入推进国省考断面全面排查。

由南通市攻坚办的统一部署,对国省考断面所在河道的一级支浜和排口设置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梳理,共排查一级支浜161条,雨水、农田退水、农村生活污水等排口共654个,形成问题清单,制度整改计划。

三、定期调度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进度。

2021年,如东县明确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40项,目前已基本完成“散乱污”整治、码头堆场整治、水质自动监测站等工程16项。对进度滞后的重点工程,不定期地召集相关责任部门开展水污染防治工程推进会,具体分析原因、进一步明确时间节点,确保年底各项工程达到预期进度。

通州区

通州区围绕水环境整治,坚持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置,制定实施2021年度汛期水质提升专项行动方案,确保实现全年水环境质量目标。

一、强化组织领导,责任到位。

自3月15日开展汛期水质提升,通州区副区长曹建新多次对通扬运河勇敢大桥、通启运河川港镇北桥、新捕河明德路桥等“十四五”考核断面开展现场调研,推进入河污染源整治,规范企业雨污分流和污水接管,研究农田退水拦截试点,确保考核断面全面达标。

二、加强环境监管,处置到位。

3月26日至4月10日,南通市通州生态环境局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293人次,检查点位127个,重点检查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国省控断面上游及上游支流沿岸企业。对检查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毫不留情,坚决查处,始终保持环境执法的高压态势。

三、加快工程建设,措施到位。

加快推进水污染防治工程进度,启动石港镇1800户农村散户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招标,有序推进志浩村1座100吨/日、川北工业园区2座200吨/日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工程,实施新平北横河、海河南横河疏浚工作,渔湾污水处理厂二期进入全自动化试运行第二阶段。

通州湾示范区

为保障汛期水环境质量持续提升,通州湾示范区高度重视水环境治理,对症下药,加大源头污染物分析,从根本上改善流域断面水质。

针对遥望港大桥和团结河桥断面,模拟汛期水质变化,设置46个监测点位,进行雨前雨后两种情况下对比监测,明晰各指标因子的变化情况。

4月13日,通州湾示范区管委会委员包笑望带队开展遥望港大桥等4个考核断面巡查,并对遥望港河和团结河重点点位开展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攻坚办迅速进行交办,各责任单位抓紧开展整改,确保汛期前水质明显提升。

海门区

海门区以汛期水质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强化协同发力攻坚,切实改善辖区内重点河流、国省控断面水质状况,推动水生态环境修复,努力实现鱼翔浅底的美好愿景。

截止4月14日,海门生态环境局共对14个断面周边及所在河流沿线的涉水重点工业企业进行了摸排,共出动执法60人次,排查重点涉水单位30多家,对直排外环境的3家单位进行了规范采样。重点检查企业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定执行情况、水污染防治设施建设运行及达标排放情况、自动监测设施安装、联网及运行情况、固体废物环境管理制度执行情况、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管理情况、园区污水排放情况等情况。

启东市

启东市紧紧围绕水环境质量改善核心目标,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促进汛期水环境质量巩固提升。

一、精准治污,深入摸排整治污染源。

组织断面所在责任区镇全面开展17个国、省、市考断面排查及专项整治工作,共建立问题清单176个。每周汇总推进问题清单落实整改,目前已完成整治68个。

二、科学治污,全面分析水质超标原因。

借助水环境质量监测监控平台,发布水生态环境质量预警,并分析水质超标可能存在的原因,及时进行针对性整治。

三、源头管控,深入推进水环境整治。

截至4月16日,启东生态环境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225人次,对418家涉水企业进行检查,做好工业废水达标减量排放。同时推进45项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开工建设,真正从源头上削减污染物排放。

四、现场督查,断面长积极担当履责。

3月23日,海复大桥断面长彭晓红前往蒿枝港沿线巡查调研断面水质状况;3月23日,红阳河沿江线新河桥断面长黄晨前往红阳河沿线巡查调研断面水质状况;3月26日,聚南大桥、塘芦港闸断面长袁圣菊对两个国考断面进行巡查,督促断面沿线区镇落实属地环境责任,加强水环境治理。

崇川区

崇川区针对英雄竖河永怡路桥断面,制定“一断面一策”,查找重点问题,精准施策,确保水质持续趋好。

3月27日,秦灶街道组织对英雄竖河永怡路桥断面周边进行现场督察,现场主要发现存在雨污混接的问题,已要求社区负责人落实相关整改措施。

4月9日,崇川区级相关部门再次对断面周边情况进行现场勘查,针对汛期可能出现生活污水倒灌隐患等问题进一步优化方案,确定施工节点。下一步秦灶街道将继续跟进整改方案的具体落实,常态化做好断面周边河道保洁和日常巡查管控工作。

市经济技术开发区

为提升地表水断面水质,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标本兼治、水岸同治,提高水环境治理实效。

一、现场督查巡查。

3月29日下午,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周建率队巡查通启运河开发区段营船港闸、东方大道桥两个省考断面,对通启运河监测站点周边保洁不到位问题进行了交办。

二、推进工程建设。

开发区生态环境局推进旭有机材树脂(南通)有限公司废水前处理技改等4家企业项目。住建局对星湖大道(含)以北雨水管网进行疏通、检测,全长220公里;对瑞兴路(含)-星湖大道雨水管网进行疏通、检测,全长130公里;完成通启运河周边水系河道汤家窑竖河(宏兴路北横河-汽车城北横河)清淤疏浚。

三、加强巡河巡查。

一季度开发区各级河长共计巡河1558次,整理巡河记录32份,解决河道问题20个,共下发交办单3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