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我市全面开展汛期水质提升专项行动

来源: 南通生态环境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3-25 字体:[ ]

汛期到来,河水水位上涨、污染物冲刷入河或污水溢流,都会影响水质。24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南通市汛期水质提升专项行动方案》,开展2021年度汛期水质提升专项行动,按照“查、溯、治、控、督”的工作思路,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置,确保汛期水环境质量不下降,努力实现“一江碧水向东流”。

如皋市白蒲镇的勇敢大桥,横跨通扬运河。大桥下安装的水质自动监测站,每4小时自动发送水质监测数据到生态环境部门。监测数据显示,每年汛期,勇敢大桥断面水质容易出现“断崖式”下滑,直接影响全年水质达标。“去年上半年,该断面水质都稳定达到Ⅲ类水标准,但汛期一来,水质就变差了,去年7月甚至下滑到劣Ⅴ类标准,后期虽逐步好转,但对全年均值影响较大。”市生态环境局水处副处长唐宝清透露。

通扬运河是我市重要的灌溉、排涝、航运骨干河道,水系复杂。从今年开始,穿过如皋市和通州区的通扬运河勇敢大桥断面,由原来的省级考核升级成国家考核。河道在汛期水质下滑,原因各不相同。通扬运河如皋白蒲段,两岸大多为农田。汛期一到,肥料会随着雨水流入河道,农业面源污染成为拉低汛期水质的主要原因之一。如皋市白蒲镇党委书记张成说,当地政府在该断面周边建设了4座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出台了化肥减量增效行动实施方案,在汛期安排农业专家到村入户指导科学施肥,推广有机肥料,鼓励从原先一年5次施肥改为2次施肥,提高化肥使用效率以减少对地表水氮磷的污染贡献率。特别是针对汛期,做好秸秆禁抛工作,减少抛河对水环境的污染。

在通扬运河通州平潮段,汛期会出现运河两岸生活垃圾被雨水冲进运河里,或雨水浸泡生活垃圾变脏后,渗透进运河里的情况。“从省考断面升级为国考断面,要求更高,考核更严。”通州区平潮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马锋说,今年,平潮镇计划投入2000余万对通扬运河沿线1800户农村散户生活污水进行收治,疏浚8条河道共3.8公里,疏浚土方4.2万方,整治黑臭河道2条,同时做好断面所在主河道及一级支流的河岸与河道保洁。

“十四五”期间,全市地表水环境共有55个省考以上断面。近年来,南通水环境质量得到一定改善,去年全市省考以上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达90.3%、改善幅度全省第一;主要入江入海河流平均水质消除劣V类。“但这个成果还是比较脆弱,突出体现在汛期水环境受面源、生活源的冲击影响,水质波动比较大。”唐宝清说,市生态环境部门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和重点污染源,已列出23个水质不稳定重点考核断面清单,按照“一断面一策”的思路制定实施断面水质达标方案和汛期防范应对方案,在汛期到来之前,根据排查出的水质“短板”开展有效防治,严密防范国省考断面水质滑坡。

附:水质不稳定重点断面清单

微信图片_2021032517023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