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长江岸线整治修复后的南通五山滨江片区生态面貌焕然一新

来源: 南通生态环境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6-01 字体:[ ]

南通五山及沿江地区共有长江岸线14公里。由于得天独厚的长江深水岸线资源,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起,五山及沿江地区就成为南通港口码头和各类中小企业的集聚区。但沿岸港口作业粗放、散货码头设施陈旧、企业生产工艺落后、居民区无序排污等带来的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岸线一度变得“伤痕累累”。

2016年底以来,南通市将推进五山及沿江地区生态修复保护作为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的重要举措,统筹推进产业退、港口移、城市进、生态保。对污染严重、工艺落后、影响水源地保护要求的企业整体关停.对符合产业发展要求的企业,积极推动向沿海地区转移、向工业园区聚集。通过水土流失治理、植被恢复、水系连通、岸线环境整治等,逐步恢复长江岸线生态功能,提升环境承载力。

短短几年间,五山及沿江地区腾出修复岸线5.5公里,建成军山绿野、龙爪岩滨江风光带等一批生态景观,新增森林面积约6平方公里。实现了从“临江”到“滨江”、从工业“锈带”到生态“秀带”的蝶变。

2021年5月,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无人机大队在南通五山地区开展三维建模生境状况航拍。飞行2天,共计8个架次,飞行范围达2平方公里。

本次任务共采集影像605GB,相片总数6428张,每张相片4200万像素,历时3个星期形成南通五山地区三维生态真景模型。

微信图片_20210601085605.jpg

省环境监测中心新近完成建设的生态系统格局三维真景构建平台,高清晰、真实还原了总书记亲临视察过的南通五山地区生态系统的立体结构和山水林田湖草组成,提供了强大的场景融入和互动展示、分析能力,今后可为监测、监管和评价江苏省生态保护红线区、生态空间管控区、生态安全缓冲区、自然生态修举区保护成效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