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生态环境局开展长江警示片青龙河问题整改“回头看”

来源: 南通生态环境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3-31 字体:[ ]

3月30日,南通市生态环境局对长江警示片海门区青龙河问题整改开展“回头看”。

2019年国家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了海门三厂工业园区废水直排青龙河问题。海门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组成专门班子,累计投入近4亿元,围绕7个方面、13项整改措施和2项自我加压任务,实施区域整治、水岸共治。经过8个多月聚力攻坚,青龙河整治成效显著,沿线各类污染源排放风险得到了有效控制,水环境保护的氛围已经形成,当前水质基本保持在Ⅳ类以内,达到消除劣Ⅴ类目标 。十四五期间,青龙河作为市考断面,2021年1-2月份监测结果均为Ⅲ类,水质改善明显。

    为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效,海门区持续推进各项水污染防治项目。

一、开展分散式农户污水治理

按计划、分步骤实施农村区域分散式农户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将截污纳管向纵深推进,从镇区向农村扩散,提升污水治理覆盖面,减轻小河道压力,做到大河要治,小河也要管。

二、青龙园区整治提升工作再深入

突出“生态赋能、创新转型”,建设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实力样板区。在2019年关停提升基础上,2020年关停化工企业3家,2021年计划再关停化工企业3家,届时,三厂工业园区化工企业将全部完成关停。

三、加强长效管控问题点位常抓不懈,落实管控责任

要求沿线村居加强巡查,对私设排污口、“散乱污”、畜禽养殖、码头堆场等污染源,及时处置,确保整治不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