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海门:构建“12369”服务体系,打造志愿服务新格局

来源: 南通生态环境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1-22 字体:[ ]

今年以来,海门生态环境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推动生态环境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根本,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构建“12369”服务体系(围绕1个政治核心,推出2项特色服务,搭建3大服务平台,融合6个执法分局,实施9项志愿活动),打造志愿服务新格局。

围绕1个政治核心  点燃高效服务的“红色引擎”

坚持党建引领,始终围绕“夯实基层战斗堡垒”这一核心,严格筛选志愿队伍人员,不定期开展志愿服务培训。对有意加入的同志严格审核,明确身份和要求,今年来新发展政治素质高、服务本领强、热心助人的党员志愿者15名。针对单位内部志愿者,加强志愿者间服务心得交流,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理论学习+现场实践”27课时,锻炼志愿者沟通协调、服务基层能力,志愿队伍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逐步提升。

推出2项特色服务  传递优商助企的“环保温度”

“菜单式”服务显贴心。由企业根据自身发展现状“点单”,为企业“量身定制”普法课堂,开展针对“环保三同时”“排污许可证申领与执行”“环保组合强制措施”等专题培训,针对行业特点召开橡塑行业环境管理规范化培训会,实现了由“我讲你听”向“你问我答”的转变,切实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

“银龄助力”服务送温暖。老干部支部党员每季度前往企业,利用成熟经验和丰富阅历,对企业开展“座谈交流+现场指导”服务,宣讲红色故事,解答技术难题,充分发挥老干部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重要作用,也为企业发展注入坚实环保力量。

搭建3大服务平台  根植实干笃行的“奋斗沃土”

搭建环境保护服务平台。围绕提高生态环境质量这一核心工作,开展大气污染管控、夜间施工查处、医疗危废处置等各类志愿服务,以环保人的“志愿红”守护海门“生态绿”。

搭建文明建设服务平台。参与全区创文创卫工作,前往社区、银行点位协助维护环境卫生、规范交通秩序等35人次,前往农贸市场巡查卫生情况28人次,督查城区创文落实情况36人次,为城市靓丽“增光添彩”。

搭建疫情防控服务平台。开展支援防疫帮扶检查,协助企业复工复产;参与社区、村居等地疫情防控支援工作,前往海南社区协助居民“四查一测”工作26人次,前往占仁村协助现场核酸检测工作12人次,为疫情散去按下“快进键”。

融合6个执法分局  汇聚同心同行的“磁场合力”

根据执法人员长年驻点在外,志愿人员分散、服务位置不同等特点,开创“分局分任务”新模式,在6个区域性执法局各增设1名管理员,负责志愿活动任务发布、志愿者管理、考评等工作,确保每个分局可以和局机关“同时不同地”参与志愿服务,提高系统人员志愿活动参与率。

实施9项志愿活动  写下学史力行的“生动注脚”

开展“大气管控先锋队”、“忧企为民贴心人”、“净土守卫排头兵”“生态海门护旗手”、战“疫”先锋、“青”力而为、“银”耀东洲、一对一“阳光扶贫”、“送法入企”等志愿服务活动。截至10月底,共解决信访2006起,查处环境违法行为300件,发出处罚决定书237份。普法宣讲覆盖全区企业300余家次,切实帮助78名困难村民解决生活实际困难。2021年人均志愿服务时长达156小时。

南通市海门生态环境局探索构建“12369”志愿服务工作新模式,全民开展生态环保、扶贫济困、文明创建等志愿服务,借助新媒体平台,不断扩大志愿者行动的参与面与覆盖面。注重发掘党员先锋,使志愿者的服务和优秀做法得以推广,吸引更多优秀同志加入到志愿者服务的行列,真正做到服务一方、宣传一方、带动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