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我市人大启动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

来源: 南通生态环境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0-08-31 字体:[ ]

土壤污染防治事关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和水缸子,为全面了解《土壤污染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促进打好打赢净土保卫战,8月14日至20日,根据省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先后赴通州区、如皋市、海门区、启东市,就《土壤污染防治法》开展现场执法检查。此次人大常委会《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聚焦了七大重点:

一是土壤污染防治法学习宣传普及相关配套政策制定等情况。

二是农用地分类管理情况,不同类型农用地地块土壤污染风险评估和管控情况。

三是建设用地准入管理、联动监管机制建立和落实情况,污染地块安全利用、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制度落实情况。

四是农用地和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以及土壤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情况。

五是土壤污染源头治理、污染防治规划编制、资金保障及使用管理情况。

六是各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法定责任落实和执法监管情况,重点监管单位法定责任和义务落实情况。

七是法律实施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深入推进法律贯彻实施的意见和建议。

检查组先后实地检查了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企业、建设用地修复再开发利用地块、农用地安全利用类项目、畜禽综合利用处置中心等项目,听取了各地人大常委会、政府及相关部门有关情况汇报和相关意见,并对下一步工作的开展进行了指导。

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指出,《土壤污染防治法》实施一年多以来,各地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法律法规,在土壤污染源头预防、农用地分类管控和监测预警、污染地块修复利用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有力举措,取得了明显成效。希望各地能够强化学习宣传和部门间的协同联动,毫不松懈、持之以恒地做好土壤污染防治各项工作。一是要坚持执法检查的政治导向,交出一份群众满意的政治答卷;二是要突出执法检查的问题导向,合力打好净土保卫战;三是要彰显执法检查的效果导向,有效助推政府依法做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

各地、各部门表示,要通过《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切实解决好群众“吃得放心、住得安心”问题,把农业用地、企业用地的土壤污染防治作为今后工作的重点,促进土壤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不断提升群众对优质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和满足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