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王凯副市长带队调研大气国控站点

来源: 南通生态环境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1-18 字体:[ ]

11月17日,副市长王凯率市生态环境局、公安局、城管局、住建局相关负责同志赴崇川区、开发区部分大气国控站点进行调研。市政府副秘书长姜沁洋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了狼山街道、星湖花园两个大气国控站点,对崇川区啬园、冠达商城拆迁工地、市开发区星湖花园小区等点位进行了现场查看,详细了解站点周边大气环境问题及整治进展情况,以及需要协调解决的事项。

据了解,狼山街道国控站点位于啬园公园内。截止11月16日,该站点PM2.5浓度值位于全市7个国控点中倒数第一,优良天比例85.7%,倒数第3,不增反降1.7个百分点,为我市空气环境质量改善作了“负贡献”。星湖花园国控站点位于星湖花园小区内,为南通开发区唯一国控点。今年上半年,该站点PM2.5浓度排名倒数第一,且同比不降反升;三季度以来,该站点数据明显好转,同比下降9.7%。8月份以来开发区组织开展站点周边专项整治,治理露天堆场8座,强化站点周边道路管控,并开展汽修行业专项废气治理。

王凯指出,秋冬季是空气环境质量攻坚的关键期,各项管控行为必须精准、科学、严格、依法、高效。要进一步完善点位长责任制、做好站点周边微环境整治工作,按照“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总要求,保持攻坚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劲头不松,点线面全方位提升空气质量。

进一步完善“点位长”责任制

根据地域特点安排邻近地区分管领导担任执行点位长,全面落实相邻区域大气治理责任。建立区域联防联控机制,各地要以“第一人称”姿态解决跨界污染传输问题,共同做好大气环境质量保障工作。

进一步加强扬尘和餐饮油烟治理

深入开展工地扬尘、道路扬尘及餐饮油烟等大气面源整治,尤其加大拆迁工地和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治理,注重长效管理,从源头上减少污染排放。注重利用科技手段,采用走航监测车、无人机、微站等科技手段排查整治,让污染无处藏身,切实提升工作效能。

进一步做好站点周边微环境整治

从细节抓起,瞄准国控站点周边重点区域“微环境”集中发力,直面问题短板,强力组织推进,切实将各项举措落到实处。要全面实施网格化管理,加强日常监管巡查,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及时处置监测数据报警问题,切实将污染源头消灭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