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2021年通州秸秆禁烧工作取得近三年最好成绩

来源: 南通生态环境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2-02 字体:[ ]

2021年通州区委、区政府以省、市秸秆禁烧工作要求为指引,筑牢“抓牢责任、抓住宣传、抓好检查、抓实措施”四道防线,凝神聚力、不畏艰难、拼搏实干,实现了全年不发生一处被国家卫星遥感监测记录并公开曝光的火点、黑斑,不出现被省、市通报“第一把火”的既定目标,禁烧成效十分显著。

2021年夏、秋禁烧关键期(5月10日-6月30日、10月10日-11月20日)全区PM2.5浓度为21.4微克/立方米和26.3微克/立方米,较2020年、2019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27.9%、3.0%和8.8%、31.2%,优良天数比例为76.9%和98.0%,较2020年、2019年分别提高7.7、1.8个百分点和2.4、7.6个百分点,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发挥头雁效应以上率下履职尽责

“头雁领航,雁阵齐飞”。2021年夏、秋禁烧工作期间,区、镇、村、组四级联防体系紧扣区委区政府“领导干部要人人参与禁烧工作”的指令要求,从区委书记、区长到镇党委书记、镇长,从村支书、村主任到村民组长,从区委、区政府班子成员到镇、村班子成员,从巡查部门班子成员到巡查部门一般干部,形成了班子成员带一般干部、干部带群众、上下同心,合力奋战的大好局面。

禁烧关键期,区委区政府班子成员、各督查巡查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各镇(街)党政一把手以“起而行之”的责任感,坚持率先垂范,日夜奋战,24小时与同志们坚守在禁烧阵地主战场合力解决具体问题,营造了“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的浓厚氛围。

明确责任强担当建立机制求突破

今年通州区秸秆禁烧禁抛工作实行“1+4+4+14”的巡查督查机制,全区共成立了1个随机抽查组、4个区级督查组、4个区域督查组和14个专项巡查组。明确了由纪委监委组成的区级督查组工作职责;明确了由农业局、水利局、交运局和通州生态环境局组成的4个区域督查组职责和包干镇(街)范围;明确了法院、公安局等14个专项巡查组工作职责和包干镇;明确了镇(街)党政一把手责任。镇(街)对村(居)实施了禁烧目标责任制,建立起班子成员包片、一般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包户和户包田的网格化禁烧防控机制,人员分包情况在区禁烧办和区纪委监委备案,做到责任环环相扣,压力层层传递,确保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头上有责任,切实增强干部的禁烧责任意识。

宣传宣讲多样化掷地有声广覆盖

构建“禁烧大宣传”格局,覆盖全年龄段受众,大大提升区委区政府对禁烧工作要求的影响力、引导力和穿透力。

用好传统宣传阵地。夏、秋两季禁烧期间全区出动流动宣传车辆368辆,发放禁烧公开信30万份,发放宣传彩页2万余份,悬挂条幅1300余条,张贴标语5000余条,与农户签订到户田块秸秆处置方式承诺表160万份。

用足电视宣传媒体。电视台开设“支部书记话禁烧”工作专栏,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发挥模范引领作用,营造学先进、当先进、赶先进、超先进的“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用活自媒体宣传平台。通过抖音、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兴线上方式,图文并茂、及时高效的报道禁烧工作动态,大大提高公众对秸秆禁烧工作的知晓率、关注度。

以疏促堵标本兼治“禁烧、利用”两手抓

“观念一变天地宽”。转变禁烧工作理念,重点在秸秆综合利用上“做文章”。按照“1+X”的模式,大力推进以秸秆机械化还田为重点,以秸秆饲料化利用试点为抓手的综合利用工作,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6%,完成三麦秸秆机械化还田29.79万亩、水稻秸秆机械化还田29.59万亩,其中水稻秸秆犁耕深翻还田在全区推进5万余亩以上。在石港镇、平潮镇开展秸秆饲料综合化利用试点,完成秸秆饲料化利用4万余亩。秸秆综合利用的强势推进,从源头大大减轻了禁烧工作压力。

强化督查机制奖惩分明保胜利

为强化禁烧禁抛联动机制,制定了《通州区秸秆禁烧禁抛全覆盖工作方案》,方案将巡查、督查、监察有序结合,层层明确责任,一级对一级负责,一级对一级担责,确保巡查全覆盖、管理无死角、监督无盲区。为将禁烧工作责任落到实处,对焚烧秸秆保持高压、严打态势,通州区强化奖惩机制,完善了秸秆禁烧考核办法,对发生“第一把火”的镇(街)实行考核奖补一票否决。对应急处置不及时,被新闻媒体曝光、被遥感卫星拍摄和火情被上级部门发现等情况制定了明确的处罚规定。今年禁烧期间,因履职不力34名党员干部被提醒谈话、7名党员干部被诫勉谈话、9名党员干部被立案处理。

通州生态环境局局长张健表示,通州生态环境局作为区禁烧办前沿指挥部,要站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当好禁烧工作参谋员、战斗员,要以饱满的精神,奔跑的姿势,发扬生态环保铁军精神,为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贡献环保人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