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用心”答好秸秆禁烧禁抛“考题”

来源: 南通生态环境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6-11 字体:[ ]

“秸秆禁烧禁抛工作难,难在拓宽秸秆的有效出路,难在改变过时的生产方式,难在形成美好乡村振兴的共识”,如皋市江安镇从事多年农村农业工作的一名老同志说道。近年来,江安镇从生态文明建设大局着眼,打好美好乡村振兴组合拳,“用心”答好秸秆禁烧禁抛“考题”。

“网格”锁定“责任心”

江安镇党委、政府将人居环境、污染攻坚、河长制、禁烧禁拋工作有机捆挷,形成禁烧禁拋“联打”模式,聚集基层干部之合力。坚持“不主动就被动”的思路,主动作为,提前划谋,今年5月6日,镇村干部禁烧禁拋工作会议上就布置落实秸秆禁烧目标任务。出台目标任务清单、考核责任办法,进一步细化了秸秆禁烧禁抛工作要求,用地块“网格”锁住“责任心”,形成镇村组三级网格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当前,江安镇正式启动6月人居环境及河长制工作月度考核,启动红黄牌警示制度,纪委参与全程监督,考核结果将作为人居环境、河长制、秸秆禁烧禁抛等工作重要考核依据。

“引导”聚集“百姓心”

今年夏季,江安镇在秸秆禁烧禁抛工作宣传上做好规定“动作”:制作宣传横幅186条,发放流动禁烧旗帜320面,巡查黄马褂786件,发放《致广大农户的一封信》15000份。镇级、村级通过喇叭、电子宣传屏、流动宣传车、宣传报等,不间断深入村组、田间地头进行宣传禁烧循环播放。

江安镇副镇长吴红云说,“今年秸秆禁烧禁抛工作宣传基本做到了铺天盖地,但,我们还必须把禁烧禁抛的道理‘植入’百姓心,只有“人心”齐了,禁烧禁抛工作就顺手了,乡村振兴也就有希望了。”

目前,一些村民在村干部劝说和引导下,有的要求秸秆还田,有的将多余的秸秆主动送到村附近的集中堆放点,新形势下,守护好美丽乡村的共识与习惯正逐步养成。与此同时,江安镇积极落实上级政策,出台镇级相应补助,鼓励各村(社区)主动与秸秆收购点及秸秆收购企业合作,及时组织秸秆清运,实施秸秆打包离田清运,“还、运、堆、捆”正成为该镇秸秆利用的“四步曲”。

科技监督“侥幸心”

江安镇借助移动公司“蓝天卫士”高清观测摄像头,对31个村(居)安装1150个技防摄像头,全镇主要路段、田块可实时观测监控。镇级督查组对巡查人员在岗在位、秸秆清运处置进行督查。今年夏季,为适应秸秆禁烧禁抛新形势,该镇拿出4万余元添置一架无人机,参与秸秆巡查,不仅减轻了基层干部的压力,消除了巡查地理上的盲区,克服了镇村网络员思想上的侥幸心理。一名村干部道出心里话:“高科技时代的到来,不能再有任何幻想,唯有真抓实干,自觉做好秸秆禁烧禁抛工作,为美丽乡村振兴尽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