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通州:把握秋冬污防重头戏,下好扬尘管控先手棋

来源: 南通生态环境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0-22 字体:[ ]

“持续保持出入口喷淋洒水的抑尘措施,切实杜绝渣土车进出带泥上路,及时安排清扫工地周边道路的积尘,以点带面协同控制工地扬尘。”

伴随着秋冬季的到来大气污染防治的重心相对从臭氧治理逐渐转为颗粒物管控,通州区未雨绸缪从国省控站点周边建设工地着手以现场检查考核打分的形式,拉开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重头戏的帷幕。

提前介入,敲响警钟

监管服务形成双线体系

通州区在建设工地开工动土之初即启动提醒式服务,下发“八达标、两承诺、一公示”(即围挡设置达标、道路硬化达标、冲洗平台达标、清扫保洁达标、裸土覆盖达标、使用油品达标、工程机械排放达标、渣土运输冲洗达标,签订油品使用承诺书、签订扬尘控制承诺书,设置扬尘污染防治公示牌)的工地管理要求,指导实施文明施工,严格开展扬尘管控,谋求保质保量按期完工与做好工地扬尘及周边道路积尘环境管理的双赢。与此同时,针对扬尘治理关键点位开展现场检查约谈,讲清扬尘管控的高压线,筑牢监管制度的防火墙,督促工地建设方、施工方、监理方明辨利害,自觉行动,主动迎接扬尘治理真抓实干的大环境。

部门联动,协同作战

专项巡查组成天罗地网

通州区“5+2”大气国省控站点联动管理办公室伴随扬尘治理应运而生,而扬尘管控“十条规定”考核打分红黑评榜同样先试先行。为打出联动发力的组合拳,发挥宣传曝光的震慑力,帮助建设工地明确发现问题即刻整改的风向标,扬尘管控专项巡查即时启动。区住建局、城管局、通州生态环境局及属地政府等相关部门单位组成扬尘管控联合检查组,采用“四不两直”的方式直达工地点位,现场考核打分,对建设工地的密闭围挡、地面硬化、湿法作业、物料覆盖、车辆运输、道路清扫、喷淋洒水等各个方面按照扬尘管控“十条规定”打分拼比,分列红黑榜定期在媒体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合理褒扬宣传示范治气工地,切实惩戒曝光突出扬尘问题。

科技助力,实时跟进

在线监控开展精细管理

建设工地面广量大、产生扬尘的施工作业具有间断性特征,扬尘监控呈现技术性难题。通州区全面推广扬尘在线监控设施,监测内容包括:PM10、PM2.5、气象参数、温度、湿度、噪音等,通过全天24小时不间断地开展在线监测,实时掌控建设工地扬尘管控水平,纵深挖掘工地扬尘防治管理能力。目前全区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以上的建设工地在线监控设施安装率基本达到100%,同时监测设备有别于过去工地上自行独立设置的扬尘监测设备,通过与政府监管平台的统一对接,实现监测数据现场显示和实时传输,动态反映扬尘污染状况,便于监管部门针对性地开展精细化管理,有效提升全域大气环境监测能力和管理水平。

截至10月19日,通州区PM2.5年平均浓度为24.7μg/m3,同比下降14.8%;空气优良天数比率为86.6%,同比改善5.4个百分点。通州区年度大气环境质量改善形势总体向好,但是秋冬季的大气污染防治特别是扬尘治理方面更加不能放松。

通州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施卫华现场提出要求:“为防止秋冬季扬尘污染出现反弹,各工地建设、施工、监理三方一要高度重视,持之以恒提高扬尘管控政治站位;二要即刻整改,点对点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三要落实专人负责,时时刻刻对工地扬尘监督事宜保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