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为中高考“除噪”,南通集中夜查建筑工地

来源: 南通生态环境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6-02 字体:[ ]

6月1日19点,数辆环保执法车相继出发,前往主城区多个建筑工地开展突击检查。2021年全国高考和中考开考在即,为保障我市考生有一个良好的备考环境,规范建筑施工行为,市生态环境局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中高考期间噪音管控夜查行动。

当晚,记者跟随执法队先后前往妇幼保健院儿童大楼施工工地、梅观道院扩建工地、姚港路和虹桥路交叉口施工工地、恒盛尚海湾南区工地、金飞达名群北侧工地、南通中学附近拆迁工地。

妇幼保健院儿童大楼施工现场处于停工状态,《关于加强中高考期间施工噪声管理的通知》也被张贴在工地显眼位置,梅观道院扩建工地施工现场大门紧闭,处于停工状态,姚港路和虹桥路交叉口工地现场,一辆加油车正为施工机械加油,记者了解到,此举不属于违规行为,其他受检工地也纷纷处于停工状态。执法队每到一处,执法人员都展开详细检查,现场拍照留证,并向受检单位宣贯中高考期间施工噪声管理规定,提醒施工单位严格执行。

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人黄晓勤告诉记者:“今天抽查了6个工地,从现场检查情况看,受检单位都收到了中高考期间施工噪声管理通知单,并按照规定时间段进行施工。

4月26日,市污染防治攻坚办印发《南通市主城区夜间噪声污染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由市生态环境局、公安局、住建局、市政和园林局、城管局共同组成联合检查小组开展夜间暗访检查。

截至5月31日,市检查组共出动检查人员775人次,检查256个工地,存在未经审批夜间施工环境违法行为的工地,目前均已进行立案查处。

黄晓勤介绍,“通过这一个多月来的集中整治,夜间施工噪声投诉情况有较大幅度下降,环比上阶段下降超50%,同比去年下降45%以上。后续我们还要紧紧压实建筑施工主体责任,除对夜间违法噪音进行处罚外,还要对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进行征信系统管理,保证市民有一个良好休息环境。”

崇川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也先后前往16个建筑工地进行检查,大多数工地施工现场大门紧闭,道路冲洗干净,处于停工状态。检查发现,20时30分左右,星雨华府工地有人工在室内进行涂刷作业;21时左右,远创国际工地有人工在捆扎钢筋,为确保减少噪音,现场均予以叫停。

崇川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市区夜间噪声专项整治工作安排,将持续开展夜间噪声执法检查,对近期查处过、对群众有影响的单位加大检查频次,在中高考考试期间安排人员驻考点周边进行巡查,对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严格查处。

据悉,5月20日,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市政和园林局发布《关于加强中高考期间施工噪声管理的通知》规定6月1日至6月18日,市区各施工工地自19:00至次日7:00,禁止一切建筑施工作业;6月7日至6月9日,南通中学、南通市第二中学、通大附中、南通田家炳中学(高中部)等高考考场周围100米范围内全天禁止一切施工作业;6月16日至6月18日,北城中学、天星湖中学、小海中学、通大附中、南通市第一初级中学、田家炳中学(新校区)、启秀中学、南通市第二中学等中考考场周围100米范围内全天禁止一切施工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