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印染行业清洁原料源头替代培训会

来源: 南通生态环境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9-18 字体:[ ]

为落实“源头治理、减污降碳和臭氧协同控制”工作要求,不断提升重点行业企业清洁原料替代水平,从源头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促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9月16日下午,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了全市印染行业清洁原料源头替代培训会,此次培训会共三个议程,带领参会人员步入三段不一样的“旅程”。

第一阶段:深学之旅

知之深是源头替代工作的基础。培训会特别邀请了南通大学王春梅教授讲解印染行业废气的来源和控制,王教授围绕背景、印染工艺流程及排污节点、印染加工过程中废气的控制三个方面,深入浅出,为企业指明废气治理的方向。

纺织技术高级工程师王瑞杰从水性丙烯酸酯树脂乳液的优点方面为企业讲解涂层工序水性原料替代技术,现场企业受益匪浅,对清洁原料替代工作信心倍增。

第二阶段:细照之旅

学之细是源头替代工作的根本。清洁原料源头替代技术要求高,近年来我市很多企业先行先试,已经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会上,东丽酒伊织染(南通)有限公司、南通帝人有限公司就清洁原料替代作经验介绍,确保参会企业进一步学懂弄通清洁原料替代工作。

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葛亮分析了当前大气污染防治尤其是臭氧污染防治工作的形势,并鼓励企业全面排查梳理,提高工作质量,积极试点,大胆探索,积累经验,争做“探路人”。

第三阶段:笃行之旅

行之笃是源头替代工作的保障。大气治理已经进入深水区,需要动真碰硬,啃“硬骨头”,这个“硬骨头”就是我们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需要在源头治理上下功夫。据了解,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已就工业涂装、家具、船舶、钢结构等行业开展了系列培训会、现场会,推进使用水性涂料等清洁原料,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全市112家企业已经完成替代。

葛亮指出,清洁原料源头替代是改善我市空气环境质量的“突破口”,各地生态环境部门要主动作为,综合运用法治、行政和科技等措施,确保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一是积极引导,加快组织推进;二是树立标杆,实施激励政策;三是加强监管,严查违法行为。

道固远,笃行可至;事虽巨,坚为必成。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以此次培训会为契机,聚焦清洁原料替代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推动相关行业清洁原料替代水平进一步提高,加快美丽南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