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海门开展生态环境损害劳务代偿暨“千人进千企”生态环境志愿者普法活动启动仪式

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06-29 字体:[ ]

6月27日上午,在“母亲河”长江边的青龙港绿地,南通市海门生态环境局举行生态环境损害劳务代偿暨“千人进千企”生态环境志愿者普法活动启动仪式。

活动伊始,大屏幕上展播了海门“生态文明大美东洲”主题摄影的获奖作品,带领在场观众开启了一场视觉的盛宴。既有海门河畔的水清树绿的美景,也有青龙港的旧貌换新颜,还有治污攻坚路上的环保人的付出……这些作品不仅生动地展现了海门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也体现了“生态文明需要你我共建”的主旨。

南通市海门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华军阐述了实施生态环境损害劳务代偿的意义是最大限度实现“环境有价、损害担责”,而“千人进千企”生态环境志愿者普法则是在将生态环境文明理念和生态环境法规知识送到企业和群众手中、心中。

海门区检察院检察长潘德峰表示,作为宪法确定的法律监督机关,海门检察院将进一步能动履职,以高水平执法司法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绿色发展,为建设更加美好的家园贡献更多检察力量。

南通市生态环境局三级调研员周云智表示,希望社会各界都继续关心支持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参与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来,努力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良好生态环境保护氛围,共同推进美丽南通建设。

来自机关部门、区镇、企业及志愿者协会的10名志愿者代表被颁发生态普法宣传志愿者聘书和法律书籍,后期将由120名生态志愿者结对120家单位开展生态普法宣传。

随后,海门区副区长王一兵宣布活动正式启动,并与相关负责人一同按下启动按钮。

启动仪式结束后,根据《南通市海门生态环境局关于生态环境损害劳务代偿的暂行办法》,首批18家企业的27人在海门区青龙港绿地生态公益林,开展草坪清理志愿服务行动,通过劳务代偿的方式折抵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的费用。此次海门生态环境局通过率先创新开展劳务代偿生态环境修复方式,实现了行政执法、损害赔偿、生态修复有效衔接,进一步树立“环境有价,损害担责”意识,引导企业规范生产经营、完善应急预案,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出有益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