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打好“组合拳”,护航在线监控专项检查

来源: 南通生态环境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0-16 字体:[ ]

为严厉打击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弄虚作假行为,提高自动监控数据质量,保证监控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市生态环境监控中心强化统筹,多措并举持续开展重点源在线监控专项检查,全面提升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水平。

“现场检查+把脉问诊”

全力发挥在线监控“哨兵”作用

8月中旬以来,市生态环境监控中心联合执法局、第三方检测单位,兵分两路,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对全市200家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设施开展现场检查。重点检查自动监控设施、设备运行维修记录、数据传输是否完整,及采取现场标定、质控样考核等易出问题的环节。

截止目前,已完成累计150余家重点源的现场检查,对在线监控设施不规范运行的,要求立行立改;对数据异常频发的,督促运维单位和企业共同查找原因,找准问题,举一反三,认真整改;对在线监测仪器出现问题的,要求应换尽换等等。通过“现场检查+把脉问诊”,确保在线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全力发挥在线监控“哨兵”作用。

“样品检测+数据比对”

全速保障在线监控专项检查效果

本次检查采用与自动监测设备同步采样、与实际样品进行监测比对分析的方式,判断在线仪器测定结果是否符合要求,从而掌握企业在线监控设施的运行状况及排放的污染物达标情况。

为此,市生态环境监控中心统筹安排,明确专人与检测机构无缝对接;检测机构连续多日奋战至深夜,当天将比对样品进行分析计算,确保数据“真、准、全”,并第一时间把分析结果反馈给现场检查人员。对于标定不合格的企业,监控中心第二天迅速行动,启动复查,倒查运维过程,督促企业整改。

“专题培训+会商分析”

全程助力生态环境执法

本轮专项检查,重点在于打击在线监控数据弄虚作假行为,检查监控设施运行规范性。为此,市监控中心专题组织在线监控现场检查培训,并学习研究了《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现场监督检查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梳理出在线监控现场检查的7大重点内容和20余种适用行政处罚的在线监控违法行为。

对于现场检查中拿不准的“疑难杂症”,监控中心第一时间与执法局进行会商研究,分析违法行为、证据链和相关法律依据。经反复研究,一家电镀厂未按规范要求安装重金属离子在线监控设备,同时手工检测也存在方法不规范问题;一家印染企业,不按照技术规范操作,导致在线监测数据明显失真。经现场调查取证后,下一步将把相关线索移交执法部门进行处理。

建章立制+长效管理”

全面完善在线监控运维管理

为进一步推动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测设备运维管理程序化、规范化、合法化,结合这段时间重点污染源现场问题检查整治以及对相关企业、运维方的调研,市生态环境监控中心下一步将制定《南通市在线监控平台运维管理实施细则》。

明确相关单位责任分工,进一步规范站房、设备、运维等管理和考核;建立设备故障、数据异常、应急处置等在线问题双向反馈机制;促进在线监控数据成果运用,有效发挥污染源在线监测监控系统在环境管理中的作用。

从骄阳似火的夏末到金菊含笑的深秋,爬过50米高的电厂烟囱、淌过污水横流的印染厂地面、翻过杂草丛生的电镀厂土丘。市监控中心工作人员在短短2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了超150家重点排污单位的现场检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担当。

下一步,市生态环境监控中心将进一步扩大在线监控专项检查范围,从目前的200家重点源普及到明年的1000家一般源,力争实现在线监控现场检查“全覆盖”。通过专项检查,严厉打击企业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等环境违法行为,让在线监控真正成为环境污染监管工作的“千里眼”、“顺风耳”,助力企业绿色低碳发展,不断推动南通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