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全面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没有旁观者,都是参与者

来源: 江海明珠网 发布时间:2018-06-05 字体:[ ]

2018060401.jpg

江海明珠网讯(记者 赵冲)6月5日是“六·五”世界环境日,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中国主题是“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6月4日上午,市政府在市新闻发布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副市长徐新民介绍了我市统筹推进“263”专项行动、“河长制”、“三河三行业”及“散乱污”企业整治,全面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情况,市环保局通报了环境执法监管及相关制度建设情况。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成立了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制定《南通市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方案》及年度工作计划,实施93个重点攻坚项目。今年1-4月,全市规上工业原煤消费量较2016年同期削减57.20万吨,超额完成序时进度;完成3台热电锅炉超低排放改造,淘汰20-35蒸吨燃煤锅炉12台。以如泰运河、通吕运河、通启运河三条骨干河流整治为示范,全面落实“河长制”“断面长制”,大力实施河岸共治。制定长江南通段沿线企业、排口专项整治方案,已封堵、整治沿河排口942处,清理岸线近2500公里,清理整治水域占用杂船2400余条。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已完成列入整治计划15条中的4条,新排查出63条河道,按计划有序推进整治。推进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开展长江经济带固体废物大排查行动。积极推动启东国启、如皋九州扩能、如东东江扩能、海安危废焚烧填埋一体化等项目建成投运,全年新增危废处能12.1万吨/年。

今年以来,我市坚决整治突出环境问题。推进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及时依法查处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的信访问题,累计关停企业83家,责令整改301家,立案处罚215起,处罚金额1291万元。强力推进省环保督察整改,向社会公布了我市整改方案,加快落实45项138项具体整改措施,对373个信访问题的整改情况逐一开展现场核查,目前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在“散乱污”及“三行业”专项整治中,全市共关闭“三行业”低端低效产能企业272家,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373家、整改提升244家。

我市环境执法监管及相关制度建设一直走在全省前列。2015年新《环保法》实施以来,环境行政处罚案件、处罚金额每年保持50%以上的增幅。环境信用评价做法在全国全省推广,今年,市区参评企业460家,增幅13.3%。

市环保局相机出台了《南通市重点排污单位环保总监管理办法》、《南通市环境违法失信行为公众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建立环境保护公众监督体系,引导社会公众参与环境监督。去年我市还启动实施排污许可管理制度,完成火电等15个重点行业、325家企业的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今年,即将开展屠宰及肉类加工等7个行业许可证核发工作,目标到2020年,实现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

(来源:江海明珠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