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市完成首笔线上排污权交易

来源: 南通生态环境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6-09 字体:[ ]

6月8日,南通市两家排污单位通过江苏省排污权管理(交易)信息化平台成功完成一笔排污权交易,江苏德法瑞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向南通和泰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出让富余的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指标,这是省平台上线以来南通市完成的首笔交易。

交易前期,在和泰纺织和德法瑞线下达成交易意向的基础上,海安生态环境局深入了解项目情况,积极提供咨询服务,在南通市局指导下,帮助2家排污单位完成了线上交易申请、主管部门审核、在线签订合同、受让方支付交易费用等程序,最终由省生态环境评估中心(省排污权登记与交易管理中心)向两家排污单位分别出具了排污权交易凭证:化学需氧量指标 2.984吨、氨氮指标 0.298吨、总磷指标 0.03吨。下一步,德法瑞将凭此交易凭证向海安税务部门补缴排污权有偿使用费,并向海安生态环境局申请排污许可证变更。和泰纺织将凭此交易凭证向海安生态环境局申领排污许可证。

在实行污染物总量控制的前提下,开展排污权交易是利用市场化手段治污的重要措施,通过市场化的交易机制,能够充分调动排污单位减少污染物排放的积极性,促进其加快技术创新,主动出让富余排污权,让“沉睡”的资本流动起来,也有利于形成排污权向优质项目聚集的虹吸效应。下一步,我市将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加快激活排污权交易二级市场,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持续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