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南通市开展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

来源: 南通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1-12-03 字体:[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经省委、省政府批准,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南通市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12月3日,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南通市工作动员会召开,督察组组长莫宗通、副组长丁立就做好督察工作分别作了讲话,南通市委书记王晖作动员讲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吴新明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汇报。

莫宗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成为全党全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美丽中国的根本遵循。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要求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向全省发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更为有力地推进美丽江苏建设”的号召,描绘了“让绿色成为美丽江苏最靓丽的标识、成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最鲜明的底色”的生动图景。开展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是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必然要求,是协同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有力举措。南通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伟大意义,自觉落实“两个确立”实践要求,认认真真配合好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

莫宗通强调,要对照督察方案,认真组织实施,高效有力配合,确保高质量完成督察任务。要把握督察方向重点,聚焦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新发展理念学习贯彻情况;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推进落实情况;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等重点任务推进实施情况;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情况等开展督察。要有力抓好整改落实,高度重视群众投诉环境信访问题的查处整改,坚持立行立改、边督边改,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查处整改情况要按要求向社会公开。要严明督察纪律,强化作风建设,严守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和保密纪律,确保督察工作风清气正。  丁立就做好督察配合、加强边督边改、强化信息公开等提出具体要求,并要求督察组全体成员严格遵守督察纪律规定,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王晖表示,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来通开展督察,这既是省委对南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政治体检”,也是南通查漏补缺、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水平的重要契机。南通将坚决落实省委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诚恳接受专项督察,把本次督察作为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实践检验,作为接受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现场指导的难得机会,作为推动我市生态环境高质量的强大动力,严肃对待督察工作,诚恳接受督察组检查和人民群众监督,合力把省委交办的督察任务完成好。

王晖强调,要坚决服从督察安排,抓好统筹协调,高效服务督察工作,客观反映现实情况,严格遵守督察纪律,切实为督察工作营造良好氛围。要聚焦问题短板,推动督察整改取得实效。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对督察中发现的问题诚恳接受,迅速组织整改,自觉接受监督,严格正风肃纪,健全长效机制,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促进经济社会绿色转型,让南通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空气更清新、人民生活更美好。会上,吴新明汇报了南通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关情况,并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强调要迅速做好传达贯彻,把这次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作为推进南通市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攻坚的重大契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将南通建设成为彰显生态之美的低碳花园城市。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全体人员,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相关领导,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市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市主会场参加会议。

根据安排,进驻期间设立专门值班电话:0513-68070571,专门邮政信箱:南通市A013邮政信箱。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12月4日—12月30日8:00—20:00。根据省委、省政府要求和督察组职责,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主要受理南通市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来信来电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