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聚焦群众环境权益诉求,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来源: 南通生态环境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9-18 字体:[ ]

进入夏季以来,持续的高温异常气候导致启东环境信访多点位相继爆发,水产养殖废水、废塑料加工异味、金属熔铸废气、钢结构喷涂、打磨及生产噪声等重复环境信访、越级环境信访量骤增。

为深入推进生态环境部和省厅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部署要求,提升启东市生态环境质量,启东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四局聚焦重点,结合实战,按照“一信访一对策”,个性化制定环境信访调处方案。

对于普通类日常环境信访,由执法分局年轻中层干部直接挂钩包案具体环境信访,全过程参与“受理—调查--处置—后督察--回访”;对于领导批示件、重复环境信访、越级环境信访,由执法分局负责人牵头包案,建立主要负责人24小时手机、微信直通机制,随时随地接听信访人环境诉求,第一时间回应调处进展。截至夏末秋初,一系列重点、重复环境信访得到稳妥处置。

位于惠萍镇的某水产养殖场

自6月以来,累计投诉5次。接到投诉后,执法分局先后多次实地检查,采取水样,针对内陆咸水养殖、违规占用基本农田、违规采集地下水,先后函告启东市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协查处理,并对该养殖场排放养殖废水行为立案查处。目前该水产养殖场已清塘,部分池塘已覆土,给蔬菜养殖户造成的损失正通过诉讼途径解决。

位于寅阳镇的某金属制品有限公司

主要从事电动工具及气动工具配件生产,今年3月份以来,累计投诉2次,主要反映夜间金属熔融压铸废气扰民,被南通市局抽查为不满意信访回复件。经分局多次组织夜查并约谈企业负责人,该公司已于6月底自行停止三条金属熔融压铸线生产,并将熔融压铸工艺委外加工,仅保留数控机床日间生产,经与举报人联系,对此处理结果表示满意。

位于寅阳镇的某再生资源有限公司

主要从事废旧农膜回收造粒,今年累计投诉7次,主要反映夜间生产废气扰民和排放生产废水。接举报后,执法分局联合镇生态办多次现场核实,并加大执法频次,先后三次对举报查实的新增生产设备未批先建、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以及填埋一般固体废物立案查处,对相关设施设备予以查封。鉴于该公司环境信访不断,执法分局帮企业负责人在综合分析当前环境形势后,该公司已于7月下旬停产,承诺不再在原址复产,另行选址。

位于寅阳镇的某金属制品启东有限公司

主要从事金属制品加工,今年以来累计8次环境信访(一个月重复举报4次),主要为匿名反映粉尘、噪声影响周边居民。接举报后,执法分局第一时间现场核实,先后两次组织开展噪声、废气监测,对查实的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转立案查处。利用镇域社会治理指挥中心大数据排查+“铁脚板”式走访,对企业周边居民楼挨家挨户敲门拜访,了解居民居住环境影响程度,做好沟通解释工作。

位于寅阳镇的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主要从事铸件及机械加工,周边群众联名举报该公司废气扰民。接举报后,执法分局与镇生态办第一时间与群众代表见面,宣传环境执法有关程序,将采样结果、执法进度及时反馈,获得群众认可。该公司违反排污许可规定、违反应急预案管理的违法行为被立案查处。

位于海工船舶园的某南通海洋工程有限公司

某海洋油气装备有限公司因距离周边村庄较近,高温错峰生产造成夜间生产噪声环境信访不断。接举报后,执法分局对上述企业的夜间噪声开展加密监测,对噪声超标企业送达责令改正通知书,并向园区管委会发执法专报,对园区沿江线海工企业环境信访情况予以通报。之后与园区管委会主要领导,对相关企业负责人进行了联合约谈,督促企业夜间高噪声工段停止生产,加快防噪减噪措施建设,确保周边群众生活不受影响。

下阶段,执法分局将按照南通市局、启东局局务会议关于信访问题调处的最新要求,结合涉刺激性气味问题专项行动、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以及“两高”行业企业专项检查,持续强化环境执法监管力度,以“国标”为底线,以“民标”为标准,不断提升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