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臭氧高发季努力拼得“幸运良”

来源: 南通生态环境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6-09 字体:[ ]

在连续高温的影响下,一种最易在晴热天、光照好的季节里出现的大气污染物臭氧如约而至。6月4日-6日,我省大多数城市空气质量“沦陷”。

6月7日,长三角区域的臭氧污染超标分割线进一步向西收缩,江苏又熬过一天夏日臭氧污染的考验。而南通应该是江苏最幸运的城市了,带着前些天AQI指数超标的遗憾,南通昨天面对的是几乎完全一样气温、风速、风向等影响臭氧污染的外界气象条件。

这是一次“污染超标压力和涉险过关的希望并存”的考验,源头替代、生产管控、监管执法、部门合作……汗水和心血换来了:6月7日,南通臭氧日最大8小时滑动平均值的第90百分位数为158微克/立方米,全天AQI指数99踩线达标,是江苏唯一收获空气环境质量良的地区。

臭氧污染是如何形成的?臭氧并不是由工厂企业等大气污染源直接排放的,而是由排放到空气中的VOCs(可挥发性有机物)、NOx(氮氧化物),在空气中进行光化学反应产生的,属于典型的二次污染。

NOx和VOCs是形成臭氧的前体物,其中,NOx的来源较广,但基本是人为排放,主要来自机动车尾气、化石燃料燃烧,工业生产过程中也会产生;对于另一种前体物VOCs来说,则来源更为广泛,有喷涂、医药、化工、家具、汽修、印刷等行业工业企业的废气排放,也有机动车、加油站等油气挥发,还有餐饮油烟等有机物挥发等。南通一个也不放过。

源头治理到位。对完全实施水性等低VOCs含量清洁原料源头替代,排放浓度稳定达标且排放速率、排放绩效等满足相关规定的企业,纳入正面清单管理,减少执法频次,努力做到无事不扰。

预警管控到位。市级层面提前制定臭氧管控方案,分区域分时段明确管控重点:当日11时臭氧浓度达120微克/立方米,并预判臭氧连续8小时浓度均值达148微克/立方米启动实况预警;对省大气办发布空气环境质量异常情况预警,或预测未来72小时臭氧连续8小时浓度浓度均值达148微克/立方米启动预报预警。预警启动后,相关企业应提前调整生产计划,全面落实错峰生产措施,全力减少挥发性有机物等废气污染物排放。

联合监管到位。生态环境部门检查企业管控落实和污染物实时排放情况,城管部门检查餐饮油烟排放情况、公安交巡警部门上路加强柴油车路检路查。6月7日,各地各部门共出动1598人次督查应急管控措施落实情况,检查789个点位,其中检查各类错峰生产企业549家。

可想而知,如果某一个方面放松,6月7日南通臭氧日最大8小时滑动平均值的第90百分位数就可能超过160微克/立方米,全天AQI指数超过100。

以时保天、以天保月、以月保年是大气治理工作基本要求,6月7日,南通努力拼得“幸运良”,这不是偶然、更不是意外之喜,而是驰而不息、抓铁有痕的一个工作缩影。据悉,今年以来,南通空气空气质量优良率89.9%,位居全省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