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全市排污权和碳排放权质押融资工作推进会召开

来源: 南通生态环境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0-15 字体:[ ]

为进一步推动绿色金融发展,助力污染防治攻坚走深走实,10月15日上午,人民银行南通中心支行、南通市生态环境局、银保监南通分局联合召开全市排污权和碳排放权质押融资工作推进会。人民银行南通中心支行、南通市生态环境局分管领导及业务处室负责同志,银保监南通分局、各驻县(市、区)生态环境局、人民银行南通市各支行、部分金融机构有关负责同志和企业代表等出席会议。

会上,海安农商行、海门农商行、中投融资担保、江苏百汇减碳等详细介绍了排污权抵押贷款、碳排放权质押融资、排污权抵押贷款担保及排污权价值评估等工作情况,部分获得抵押贷款的企业代表交流发言,并提出相关建议。海安生态环境局、银保监南通分局及人行南通中支依次对排污权管理、绿色金融监管及绿色信贷等领域相关政策进行解读,对金融机构的提问现场作答。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陆汉勇充分肯定当前工作成效,要求各地生态环境部门客观看待当前工作短板和不足,会同人行、银保监分局等部门,积极推动排污权、碳排放权工作取得新进展。

具体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推广先进地区典型经验做法,全面总结海安排污权交易和抵押贷款工作经验,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应用。

二是深化完善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机制,协同做好碳市场建立。

三是凝聚合力探索推进绿色信贷,尽快建立部门间信息共享机制,大力培育本土化、专业化排污权资产评估机构,科学认定排污权价值。

人民银行南通中支党委委员、工会主任张国建作总结发言,要求各金融机构提高政治站位,将排污权和碳排放权质押融资工作作为动产确权登记的重点工作推进,一方面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提升企业对排污权和碳排放权质押融资工作的知晓度和积极性,另一方面加大投放力度,强化政策创新,帮助企业有效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为服务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