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今夏我市秸秆禁烧工作成效显著

来源: 南通生态环境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7-20 字体:[ ]

今年夏季,我市提前谋划、精心部署、全员发动,秸秆禁烧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禁烧期间,市级督查巡查组共出动300余人次、无人机5000余架次,未发现大面积过火现象。全市空气质量高于去年同期水平,PM2.5平均浓度为2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7%。

为全面做好今夏秸秆禁烧禁抛和综合利用工作,严防严控“第一把火”,市禁烧办较往年提早部署,提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2021年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的通知》《2021年夏季秸秆禁烧督查巡查工作方案》,督查巡查工作比往年提前5天、比省级督查提前10天开始。在《南通日报》公布各地秸秆禁烧责任人名单,接受群众监督与举报。全市各地建立相应领导机构,全面动员,逐级签订工作责任状,落实考核奖罚机制,建立起市、县、镇、村、组“五级”工作网络,把禁烧责任细化到每一根“毛细血管”。

市禁烧办整合9个市级部门,成立了1个综合督察组和9个督查巡查组,分别负责督察各督查巡查组的工作情况和各地秸秆禁烧工作组织实施情况。同时引进卫星遥感和无人机团队,每日两次利用卫星遥感影像对全市区域内秸秆焚烧火点和黑斑信息进行提取,根据分析报告及全市大气站点的数据利用无人机对重点区域进行重点巡查。

同时,全市各地充分利用电视、报纸、微博、微信等平台,通过群发手机短信、悬挂条幅、流动宣传车巡回宣传等形式,广泛宣传焚烧秸秆的危害及法律后果,有效提高了农民秸秆禁烧的环境保护意识,增强了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的自觉性,使禁烧工作的相关内容宣传到村到户,深入人心,形成了秸秆禁烧的强大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