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风暴潮橙色预警,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全力以赴确保生态环境安全

来源: 江苏生态环境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7-26 字体:[ ]

7月23日,为积极预防并妥善处置大潮和台风叠加期间的突发环境事件,南通市生态环境局第一时间向全系统转发省生态环境厅防汛防台紧急动员令,动员全系统干部职工深入饮用水源保护地、企业废水废气处理设施、固废危废仓库、应急物质保障库等排查风险隐患,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监察监测,坚决把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海安市

海安生态环境局于7月23日下午第一时间召集各科室、分局传达苏环办〔2021〕229号文件精神,对防汛防台期间的水环境安全监管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当日,检查鹰泰水务、上海电气南通国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污水处理设施运行、防汛防台应急措施落实情况及涉水企业雨水管网情况。24日,海安生态环境局进一步向各区镇、街道进行了传达部署,加强值班值守人员力量配备,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强化水环境巡查、强化水环境质量监管,及时根据水质自动站监测数据对省考以上断面、水源地水质加强分析研判,督促相关区镇、街道加强国省考断面巡查,并对隔离点污水、危废进行督察指导。

如皋市

如皋生态环境局第一时间下发通知,确保每一位工作人员及辖区内企业负责人知晓。从7月24日起持续到现场检查,要求企业加强应急值班及废水、危废以及事故应急池和初期雨水收集池的环境隐患排查,确保台风汛期环境安全。在鹏鹞水务,检查组查看了水源地保护、防台风应急物资配备及应急预案编制和演练情况。在污水处理厂,检查(督查)组要求加快污水接纳和处理力度,为上游企业留足空间,同时加强医疗废水处理。

如东县

如东生态环境执法人员提醒企业做好危废规范化贮存和设施防雨防渗措施,并对部分企业危废仓库进行现场检查。如东生态环境监测站会同各国考断面所在镇区对断面水质自动站周边环境进行了巡查,并安排专人密切关注自动站数据变化情况,及时上报断面长和河长。加密提醒各个水质自动站运维方切实做好基础设施运维保障,确保站房设备安全正常运行。南通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对曹埠污水处理厂,应急水源地以及三益鸿生污水处理厂进行现场检查,督促做好应急物资补给,应急设施检查等工作。

启东市

启东生态环境局强化24小时应急值守和环境应急准备,做到人员、设备、车辆、物资、队伍随时待命,提前通知各个运维方切实做好辖区内所有水质自动站基础设施保障,确保站房汛期台风期间安全。7月24日上午,启东生态环境局抽查塘芦港闸国考断面及水质自动站,水质自动站正常运行。7月25日,出动检查人员40人次,检查了头兴港备用水源地防汛防台应急措施落实情况,组织运维单位巡查了18个水质自动站。同时检查了天楹、汇通镀饰等11家重点企业,对5家正在排放雨水的企业进行监测采样,并督促涉危废企业做好危废规范化贮存和设施防雨防渗措施,坚决杜绝污染事故发生。

崇川区

崇川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重点巡查自动监测设备安全运行情况和涉水企业应急池腾容及固废品、危废存储情况。对巡查自动监测站运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交办属地街道立即整改。对洪江排水、东港排水、观音山水质净化、圆缘毛纺织、东邦纺织和伟业漂染等企业单位的污水处理设施、应急池、危废仓库进行了重点检查,要求企业加强值守,防止污水外溢,如遇突发情况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并及时上报。

通州区

通州生态环境局按照应急预案要求,重点做好企业环境隐患排查整治,加强环境应急管理检查,突出涉水、涉危废及环境治理设施安全风险防范。对年产危废100吨以上的33家企业逐一提醒,要求做好危险废物贮存安全,组织运维单位对全区水质自动站全面检查,提前完成自动站及周边设施的维护加固工作。带班负责人现场对欣源污水处理厂、南通新建特阔印染公司、恒科新材料、东沙污水处理厂、中联科技等单位防台抗汛期间污染防治设施应急防范工作进行检查,现场指导落实管控措施,确保区域水环境安全。

海门区

海门生态环境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带队,分兵四路,检查长江自来水厂水质自动化站水质情况和水源地台防应急情况。检查了3家污水处理厂泵站运行和应急措施以及应急物资准备情况。检查5家印染企业应急物资筹备、污水处理设施运行和印染污泥管理情况。检查了三厂工业园区、灵甸工业集中区污水和危废存量较大及关停拆除中的企业,检查了英力科技、海圣药业应急值守、污水处理设施运行和固废存储情况等。

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

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态环境局开展防台抗汛期间水环境安全和污染防治设施应急防范检查工作。现场检查了富民港排水有限公司,要求企业落实防汛应急措施,严防突发水环境事件。同时,巡查了长江洪港水源地及通盛排水公司、新开富民港闸的水质、水位情况以及有关单位的中控设施、应急物资储备及污泥储存等场所。

苏锡通园区

苏锡通园区分局派出3个检查组,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别带队重点检查新江海断面、益民污水处理厂,通富微电和强盛印染等重点涉水和涉危废企业,要求企业强化防汛防台应急值守。检查发现1家企业危废贮存设施防雨淋措施不到位,已要求企业立即整改,同时依法依规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