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市环保局组织召开全市环保系统“解放思想、追赶超越,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动员会

来源: 江海绿舟 发布时间:2018-04-27 字体:[ ]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4月25日下午,南通市环保局组织召开全市环保系统“解放思想、追赶超越,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动员会。

会上,南通市环保局局长孙立新主要强调三点内容:

一、充分认识到大讨论活动的必要性、紧迫性和重要性

1、解放思想是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

面对新常态下资源与环境的压力,我们必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把解放思想这一触动历史潮流汹涌向前的总闸门作为“当头炮”,勇于克服历史积累环境问题短时难以解决的畏难思想,切实开展好“263”专项行动、“河长制”、“三河三行业”及“散乱污”企业整治等工作,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2、追赶超越是南通环保系统提升队伍形象的当务之急

2017年度,我们工作的成果性还不强、影响力还不够,因此,我们必须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推进思想再解放,以奋勇争先的使命感抓机遇、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追赶先进、超越自我,着力补齐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生态短板,奋力谱写美丽中国的南通篇章。

3、高质量发展是新形势下生态环保工作的奋斗目标

我市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速期,也处于一个环境敏感期,环境质量改善任务艰巨。我们要从群众的诉求中更多地查找自身工作的差距,把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作为重大和急迫的民生实事抓紧抓好,着力解决影响群众生产生活和身体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让老百姓充分享受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二、找准“解放思想、追赶超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路径

1、系统学习、营造氛围

各地、各处室(单位)要采取系统培训、专题辅导、外出考察、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学习领会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省“两会”特别是省委书记娄勤俭参加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南通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和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全市机关作风建设大会精神,系统学习生态环保法律法规与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文件精神。要把开展大讨论活动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作为各级党课的重要内容抓实学深。

2、深入讨论、查找短板

重点围绕市局党组前期研定的自身建设、水环境管理、大气环境管理、土壤环境管理、服务项目发展、环境执法、环境宣传、智慧环保等八大重点追赶超越目标,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各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全面探寻在思想认识、作风建设、环境管理等方面的短板,进一步明确各个追赶超越目标的方法与路径,形成南通环保系统“8+X”追赶超越特色体系。同时围绕“改善环境质量、服务绿色发展、强化执法监管、严守规矩纪律、深化宣传教育”等主题开展研讨活动,进一步拓展大讨论的广度和深度。

3、理清思路、明确任务

各地、各处室(单位)要认真总结大讨论活动情况,及时归纳梳理各个方面的意见建议,围绕对标对象,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系统思维,把握发展规律,制定追赶超越的具体工作方案,研究确定追赶超越的战略目标、具体路径、关键举措,排出“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重点在生态环保机制体制、方法策略、政策措施方面寻求突破,形成大讨论活动成果。

三、确保大讨论活动高质量开展

1、定位要准

要以追赶超越为目标,紧扣省委提出的“六个高质量”中“生态环境高质量”的要求,大力弘扬“跳一跳、够得到”的务实进取精神,生态环保工作在市级层面争先创优,重回“优秀”行列,树立环保队伍作风优良、能打胜仗的良好形象,推动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协同发展。

2、推动要实

各县(市)区环保局要紧密结合生态环保最新要求,提出各具特色的追赶超越目标体系,走出符合自身特点的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之路。市局各处室(单位)特别是八大重点追赶超越目标的牵头部门,要把自身工作放到全省、长三角区域乃至全国范围内进行对标,围绕对标内容列出调研课题,工作要以进入全省、长三角区域前列作为基本追求,通过实地调研、开展讨论等对目标不断修正,提出追赶超越的具体对策措施。

3、成效要显

各地、各处室(单位)要认真设计活动载体,精心组织专题讨论,真正把大讨论活动成果体现在解放思想、追赶超越、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要正确处理好开展大讨论活动与推进当前各项工作的关系,坚持以大讨论活动激发工作动力,以工作绩效检验大讨论活动成效,切实做到两手抓、双促进。要切实加大舆论引导力度,全面、及时、准确地反映活动进展情况,宣传先进典型,为大讨论活动的深入开展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孙立新最后表示,环保工作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要通过此次大讨论活动,理清自身优势,抓住把优势转化为胜势的发力点,找准存在短板,摸清阻碍追赶超越的症结点,有的放矢、攻坚克难,逐个问题抓解决、逐条事项抓落实、逐项目标抓成果,以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保障全市高质量发展,努力开创生态环保新局面,为“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作出环保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