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现场发现问题 南通市即知即改,迅速调查处置

来源: 江海明珠网 发布时间:2018-06-13 字体:[ ]

12日上午,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下沉督察第三组在如皋督察时,看到该市长江镇沪江废油净化厂企业厂房、设备、废油罐已拆除,土地已基本平整完毕。但发现原址场地存在异常,经现场开挖,发现泥土中混有废油残渣。

据了解, 2016年7月,中央环保督察交办如皋“长江镇永平船闸附近有一家土炼油,产生废气污染”问题,如皋市组织进行了查处,鉴于该企业无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依法责令企业停产。去年,长江镇已督促企业拆除厂房和设备。今年5月,又进行“回头看”工作,长江镇主动督促帮助企业,对废油罐中约80吨废油进行规范处置,但对积存在废油罐底的残渣废泥,现场施工人员环保知识缺乏,图省事就地掩盖处理。此次,下沉督察组现场督察是对整改工作的有力指导和推进,如皋市委市政府连夜组织公安、环保、园区等单位开展全面调查,现场已采取隔离措施。对零星残存废油渣,按照规范,进行收集、分拣、暂存,共约0.75吨。同时,立即确定南京大学环境规划设计院,作为第三方机构,开展场调。后续将根据场调结果,确定土壤修复方案,迅速整改到位。

发现问题后,南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责成如皋市立即整改。同时,市纪委、公安、环保迅速组成联合调查组,对涉事企业及相关人员开展联合调查,对整改中的违法违纪行为将严肃追究责任。

下沉督察组在海门督察沿江非法码头整治时,还发现泰山石膏码头等5个码头存在整治不彻底问题。

据了解,此前,海门市沿江共有16家非法码头列入整治范围,目前13家设备已拆除并复绿或恢复自然岸坡,3家未整治到位。其中,泰山石膏码头已取得临时岸线许可,荣华混凝土公司码头部分设施因法院查封暂未拆除,青龙港码头作为历史遗迹已向上申请予以保留。此外,还有南通邦德路易码头、联海生物码头因已停止使用或不具备船舶停靠条件,故未纳入未法整治范围。

针对存在的问题,海门市委、市政府迅速反应,立行立改,组织属地区镇和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制定整改方案。6月11日晚10点,海门市主要领导率环保、交通等部门现场督察整改工作。联海生物码头方面,临江新区已于11日连夜组织施工队伍进场,开展码头附属设施拆除等工作,截至目前,已基本完成码头地面设施和管道清理工作。青龙港码头方面,码头已拆除到位、清场到位,三厂工业园区立即开展区域环境整治,联系落实绿化种植队伍,组织渔政执法人员开展沿江杂船临时停靠清理等工作。

(来源:江海明珠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