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七月江苏省降尘量南通排名第一

来源: 南通生态环境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8-19 字体:[ ]

近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依据年度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目标任务,对13个设区市降尘量情况进行排名。一起看看南通市的排名情况吧!

微信图片_20210820085631.png

大气降尘指靠重力自然沉降的颗粒物,其浓度水平体现城市的洁净程度,也是反映城市尘污染控制的重要指标之一。近年来,南通市尘污染状况明显改善,全市降尘量由2015年5.8吨/平方公里·月下降至2020年3.2吨/平方公里·月,降幅达44.8%,今年6月、7月,全市降尘量分别为1.8吨/平方公里·月、1.6吨/平方公里·月,均位居全省第一。

洁净所能,保证每一晨露

南通的盛夏清晨,晴云轻漾,熏风无浪,每天早上8点左右,一辆辆洒水车、雾炮车陆续从主城区开出,为清晨的街道降下第一波“晨露”。

以克论净,争取每一微克

道路积尘指标是城市扬尘管理水平的综合体现,市政府已将监测结果纳入污染防治攻坚考核,要打赢“降尘量”这场战役,首要任务是瞄准目标,有的放矢。

一是市大气办常态化开展道路积尘负荷走航监测,实施“以克论净”考核办法,按月通报,对标0.6g/㎡标准,精准排查,强化源头控制,同时,依托网格化监测微站、扬尘在线监测等,采取卫星遥感、无人机、人工排查等综合方式,实现环境质量与污染源的关联分析,精准溯源。

二是市“654”扬尘办严格施工工地和渣土运输监管,建立工地名单台账,对重点区域每周开展渣土车夜间运输集中整治,今年以来,共组织夜间联合执法25次,处罚渣土类案件435件,罚款142.45万元。

三是加强部门联动,各相关部门定期会商解决扬尘管控难点问题,共同推进扬尘治理工作。“天道酬勤,力耕不欺。”根据省生态环境厅二季度通报,南通市裸土防尘覆盖措施到位率达94%,位居全省首位。

联合惩戒,创新每一机制

目前《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只能针对施工单位进行惩处,无法约束建设方,据崇川区“654“扬尘办介绍,为了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特别是施工工地的集中整治,该办牵头,与区城管局、税务局共商对策,依照《环境保护税法》中的相关法律条款为后盾,采用联合惩戒的形式对房建类工地加强管控,这一创新举措成功实现了双向惩戒约束的效能。

“环保税加征记”这项工作自去年九月份启动至今,两局通力协作,通过摸索,共对22家建设单位进行了加征。特别是在今年二季度,对不能规范施工,管控严重不到位的8家房企进行了加征,数额达102万元。这项举措能够倒逼建设方与施工方自觉履行主体责任,有效防治扬尘污染。

“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微克一微克争取。”这是南通在降尘工作上的态度和担当。“十四五”的号角已然响起,下一步,南通将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争当排头兵”为使命担当,保持大气污染防治各领域工作力度不松懈,确保实现全面达标,坚决助力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