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海安市开展突发环境事件联合应急演练

来源: 南通生态环境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1-30 字体:[ ]

为进一步提升海安市环境应急管理水平,检验海安市环境应急预案体系,完善应急响应程序,锤炼环境应急队伍,强化市各相关部门和属地政府的应急联动机制,提高海安市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切实筑牢生态环境安全防线,保障人民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11月27日上午,海安市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暨海安市辐射事故应急预案现场演练。

本次联合应急演练由海安市人民政府主办,南通市海安生态环境局、海安高新区管委会、江苏飞亚化学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办。来自市相关职能部门、各区镇分管负责人、海安市较大以上风险企业负责人100余人现场观摩演练。

事故模拟1:江苏飞亚化学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壬烯罐区在出料过程中发生泄漏,从而引起火灾,造成突发环境事件。

事故模拟2:江苏永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丢失一枚放射源铯-137。

发现险情后,企业领导员工第一时间自救、政府职能部门第一时间赶赴、社会化救援力量第一时间协同,快艇、对讲机、快速监测仪、围油栏、吸油毡等环境应急装备齐上阵,三方救援力量密切配合。

生态环境、消防、公安等部门与企业员工、先锋救援队等社会化救援力量经过近一个小时通力协助、科学处置,环境风险源得到有效控制,受伤人员得到妥善救治,相关区域大气质量逐步恢复正常,周边水系未受到污染;放射源铯成功回收,应急处置任务圆满完成。

通过社会化救援力量的参与,有效补充了环境应急力量,实现了专业化与社会化相结合,是海安环境应急演练的首次尝试。

本次联合演练,既是一次对应急物资储备的临场小考,也是对企业、政府、社会化三方救援队伍的全面磨合,共同打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环境应急救援队伍,为海安市科学应对处置各类突发环境事件提供坚实保障。